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细数亮点与悬念(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00:10

  2010年1月21日上海将迎来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世博会场馆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部分场馆已形象初显。中新社发朱纯琰摄

  
  中新网1月21日电(邓永胜)今天,上海世博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作为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持续受到各方密切关注。目前,世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到来之际,有许多亮点值得回顾,也有诸多悬念让人们期待。

  亮点:

  网上世博让盛会永不落幕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要亮点之一,网上世博会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博会的导引、补充与延伸;它是服务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集推介、导引、展示、教育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性的网上平台。网上世博会将使上海世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馆除了参加实体展示以外,都将参与网上世博会。

  据了解,本次世博会首次运用三维虚拟和多媒体等技术,将展馆、景区“搬”到了网上。全球网民足不出户便可以提前领略精彩世博。网上世博英文版也于2010年元旦正式上线。全部网上展馆将于2010年5月完成建设,与实体世博一起,全面精彩地呈现给全世界观众。

  “世博熊猫”为盛会添彩

  1月5日,10只大熊猫宝宝乘坐专机抵达上海,顺利入住上海动物园精心布置的“新家”,开始为期近一年的世博会之旅。据介绍,这10只大熊猫都是汶川大地震后出生,六雌四雄,个个身体健康、体态健美、活泼可爱,其中“平平”和“安安”、“佑佑”和“汉媛”是双胞胎,而“奥运”出生于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

  目前,这些熊猫宝宝们已初步适应了上海的环境,只有一岁半的它们显得特别活泼可爱、憨态可掬,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届时,海内外游客在参观上海世博会的同时还可领略中国大熊猫的风采。

  国际参展方数量创历史记录

  截至目前,已经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都将参展。其中,国际参展方的数量已创下世博会的历史纪录。而网上世博会也有2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与,将在互联网呈现实体世博的精彩。

  世博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将超过2万场次,平均每天有100多场。据介绍,截至1月17日,世博会已售出各类门票1800万张;而在184天的会期内,预计参观人数将突破7000万人次,甚至有分析机构预测参观人数将达1亿人次以上。

  上海将全力实现“低碳世博”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日前表示,上海将尽力为实现“低碳世博”之目标而努力,世博会中国馆将设专门展厅宣传低碳节能环保理念,主题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以及一些重要的外国展馆也都有低碳展示。从现在起一直到世博会举行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低碳主题活动,鼓励民众节约能源,养成一些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投入到减碳行动中去。

  据了解,世博园区内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四点五兆瓦,这是中国国内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示范区;整个园区的灯光设备大量采用节能的LED光源;园区公共交通系统采用的电动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等清洁能源车辆,使园区内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生态节能建筑、江水源热能采集等新技术也将在世博园内广泛应用。

  此外,在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大型设施上都建立了雨水收集系统,通过沉淀和过滤,这些雨水能够基本满足园区的环境卫生清扫和绿化灌溉需要。园区内还有一平方公里的绿化和公园,占到整个园区围栏区面积的三分之一。专家预估,从世博会开幕前一直到世博会结束,上述举措能抵消世博会碳排放的六到七成。

  悬念:

  中国馆“镇馆之宝”或超《清明上河图》


  备受关注的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方案日前最终确定,展示主题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今年4月开始试运行,5月份将正式对外开放。

  展馆将通过“生命之光”、“自然之美”、“生活之乐”和“文明之脉”等层面,诠释自强不息、师法自然、和而不同、厚德载物的中华精神。作为世博园的一大亮点,中国国家馆不仅承担着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还将传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以及欢乐、和谐、幸福的生活理念。

  世博会中国馆的“镇馆之宝”最终花落谁家令人满怀期待。此前有报道称海峡两岸《清明上河图》将有望同时在中国馆展出,但至今未有定论。中国馆部副部长毛竹晨表示,除《清明上河图》外,中国馆可能还有其他的“镇馆之宝”,这些展品可能比《清明上河图》更珍贵、更好看。毛竹晨还透露,中国馆内部展示方案将适时陆续公布,借此可让参观者提早知道中国馆有哪些看点。

  “未来城市”理念引人遐想

  被誉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大亮点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也是本届世博会留给全球的最大悬念。

  “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不仅将集中展示全球有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做的公认的、创新和有价值的各种实践方案和实物展示,还将为来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提供一个交流城市发展经验的平台,而且将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目前,城市最佳实践区工作已经进入签署参展合同、递交策展方案的后期,已有80%的城市即40余个城市与上海世博会签署了参展合同,一些实物案例已经开工,进入到建设阶段。

  开闭幕式设计方案令人期待

  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方案目前已敲定,4月30日晚上为开幕庆典,10月31日晚上为闭幕庆典,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庆典的设计方案会和奥运会不一样,但会根据世博会的特点,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组织,具体的内容可以在4月30日晚上和10月31日晚上,通过电视直播了解。

  世博会会歌仍是待解之谜

  哼一哼《蓝色多瑙河》,立刻就会让人想起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唱一唱《我和你》,就会让人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年后,也许人们会淡忘当年世博会、奥运会的盛况,但只要那些经典的动人旋律再度响起,关于一个城市、一届盛会的记忆便会重回脑海。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需要这样的歌,这样的曲。

  2009年10月18日,经过层层评选而诞生的近40首世博优秀歌曲开始在全国近5000个商场、超市、餐饮、酒店、银行、政府机关等大众日常聚集地播放。而最终哪首歌曲可以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永恒旋律,至今仍是待解之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