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陆与台湾面板企业再签五十三亿美元采购大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01:14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路梅)大陆九家彩电企业二十日在北京与台湾三大面板企业签署二0一0年战略合作书,将向其购买五十三亿美元液晶电视面板,比二00九年采购额增加百分之五十六。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台办指导,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台北世界贸易中心支持的“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战略合作峰会暨签约仪式”二十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海峡两岸十二家平板显示骨干企业签署了二0一0年战略合作规划,并达成八条约定,包括继续扩大采购规模;加快联合开发速度,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加大技术交流合作力度,制定相关标准;提升产品服务水平,切实落实承诺;扩大工作组企业层面,邀请骨干配套企业参与;联合推广市场,巩固消费信心;优化产业环境,协调产业政策;围绕绿色节能和增值内容服务产品需求趋势,提供优秀产品等。

  在此基础上,大陆彩电企业进一步扩大了采购台湾液晶电视面板的规模。在视像协会的推动下,二0一0财年,海信、创维、TCL、海尔、长虹、康佳、厦华、上广电、熊猫九家大陆彩电企业将向奇美电子、友达光电、中华映管等三家台湾液晶面板生产企业购买五十三亿美元液晶电视面板,比二00九年三十四亿美元的采购额,增加百分之五十六。

  各方还在技术、服务、产业链整合等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上达成了六项共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建立合作共赢机制;构建信息共享机制,拓展战略合作领域;深化联合技术研发,加强专利标准合作;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开发推广绿色产品;适时把握市场机遇,提高售后服务水平;提升合作流程效率,协同应对供需波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娄勤俭副部长表示,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大陆对台大规模采购带动了台湾工业快速生产恢复。液晶面板产业作为台湾的龙头产业,在这波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的冲击。大陆实施对台采购不仅帮助其产能迅速从不足五成恢复至满产,还形成供不应求局面,台湾液晶电视面板在大陆的市场占有率也由二00八年的三成五大幅提高至五成。此次签约采购量达三千一百万片,同比增长百分之七十二。

  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表示,大陆对台湾的采购对拉动台湾出口产生了相当积极的影响。面板采购不仅给面板业者带来巨大商机,也会给上下游的配套中小企业带来很好的合作机遇,惠及整个产业链,形成两岸共赢局面。

  奇美电子董事长廖锦祥对记者说,去年金融海啸令台湾面板业深受其苦,大陆家电下乡政策令台湾面板业获益匪浅。目前销往大陆的面板占奇美总产量的四成左右,今年还将增加百分之五十供应量,奇美已把大陆摆在供货第一优先位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