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打击囤地再度出招 闲置满2年土地可以收回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03:04
  未登记说明原因、闲置满2年的土地将收回

  关注房地产市场


  ⊙记者李和裕○编辑阮奇

  继月初对8块闲置土地提出警告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昨天发布公告,宣布开展2个月的闲置土地登记工作,未按要求登记、未说明原因的闲置满2年的土地将被依法无偿收回。

  业内认为,此轮房地产调控政府对囤地问题态度严厉。而开发商方面也已经开始作出解释。

  按照公告,此次闲置土地登记的范围为: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中约定开工时间,逾期未开工的;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中未约定开工时间,但已领取建设用地批准书、满1年未开工的;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中未约定开工时间,也没有领取建设用地批准书,但自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签订或批准之日满1年未开工的;已经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文件,但至今未开发建设的。

  据悉,即日起,各建设单位需按属地化原则到土地所在地的区县规土局受理窗口进行登记,3月22日为闲置土地登记的截止日期。上海规土局表示,对未按要求登记、未说明原因的建设单位,土地闲置满1年不满2年的,按照土地出让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2年的,将依法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注销土地登记,并在诚信档案中予以记载。

  而开发商方面也已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在此次上海规土局展开清理行动前,就有不少市场消息对一些知名房企长期未开发的土地提出质疑,随后开发商们纷纷站出来解释,如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发布声明称大部分项目均按进度如期进行,个别项目的开发及建设较预期缓慢则是因为一些不可控因素,如配合当地规划变更、相关基建建设延迟、拆迁进度及相关部门对项目发展的审批时间等。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