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6.1级强烈余震再袭海地 美国派兵可能超1万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1日03:00

  1月19日,太子港,救援队员抬着获救的69岁老太安娜·齐齐。她获救时身体脱水,髋关节脱臼,一条腿骨折。

  海地当地时间19日下午,幸存者被救出后艰难喝水。搜救人员当天成功将一位69岁的老妇从太子港一处废墟中救出,全身灰土的她被救出时还唱着歌,现场搜救人员为其鼓掌欢呼。这一刻距12日地震发生时约差2小时就整整一个星期,已达166小时。

  当地时间20日凌晨6时左右,一次里氏6.1级的强烈余震袭击了海地。19日,联合国批准向海地增派3500名维和士兵。

  余震引起恐慌

  20日的余震是12日海地发生7级地震以来遭遇的最强余震,震中位于太子港西北大约56公里处,震源深度为22公里,太子港和附近地区震感强烈。

  当地一些建筑发生摇晃,很多人都叫喊着冲出家门,到街上避难。目前还没有关于余震引起的伤亡报道。

  老妇人被救时在唱歌

  虽然地震已经过去了8天,但是很多国家的救援队依然没有放弃希望。

  当地时间19日15时30分左右,墨西哥搜救人员从一间倒塌的房子下面救出一名69岁的老妇人。这位名叫安娜·齐齐的老妇人被抬到一副担架上,胳膊上吊着生理盐水,全身被热被子裹紧送往医院。她被救出时距离地震足足有166小时。

  救援队称可能还有两个或者更多的人被埋在这座大楼里,他们也都有生还的可能。

  “这简直太神奇了,没人相信她还活着。”来自英国一家宗教慈善机构的萨拉·威尔森如此表示,“当她被救出来的时候,还在唱歌,每个人都为她鼓掌欢呼。”

  美国或派兵超1万人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日批准向海地增派3500名维和士兵和警察,支援赈灾行动。增派人员到位后,海地维和军人和维和警察人数将分别达到8940人和3711人。

  另据报道,美国向海地派兵人数预计最终超过1万名。

  海地各港口眼下仍无法运作,救援物资分发几乎完全依靠陆路。太子港国际机场在地震中受损,眼下仅有一条跑道可供飞机起降。美国五角大楼19日说,美军将启用海地国内其他机场跑道并借用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座机场。

  地震后,孤儿安置是海地一大难题。救援组织说,地震产生数以万计的地震孤儿,具体人数尚难统计。

  同时,由于震后道路受损交通中断,救援力量难以抵达太子港以外的偏远地区,包括靠近震中的重灾区。(张乐)

  亲历

  中兴通讯公司员工讲述海地地震

  爬山路睡帐篷中兴员工亲历地震


  中兴通讯公司是海地最大的一家中资企业。15日该公司员工已经被顺利转移到多米尼加,其中有8人即将在近期陆续回国。20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身处多米尼加的中兴员工,听他们讲述了地震时的经历。

  爬山路1小时回到驻地

  新京报:地震发生时,你们正在做什么?

  詹子婧(中兴通讯公司海地代表处负责人):我们在海地有11名中方员工,都比较年轻,大多数人是80后,最小的一个是87年的。

  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返回宿舍的山路上,分别乘坐两辆车。当时发生了山体滑坡。第一辆车没有受影响,第二辆车被石头挡在半山腰。这时就听到山上山下的哭喊声,还有人从山上往下抬人。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地震了。我们赶快离开车子,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回到山顶的宿舍。

  地震当晚帐篷中过夜

  新京报:地震的第一夜你们如何度过?

  詹子婧:当晚我们在院子里搭了临时帐篷,并安排人轮流值班。两个人一班,每班三个小时。

  我们当时估计了一下,食物大概可以坚持3天,水可以坚持两天。但不知道地震要持续多久,我们也做好了断绝物资的计划。

  海地山上的气温到了晚上只有10℃左右,而且晚上很潮湿。我们搭了临时帐篷,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整个床和帐篷外面的布都湿了,可以滴下水来。大家需要盖一个薄被,所以有一些人已经出现感冒症状,身体很不舒服,当时我们很担心。

  新京报:当时是不是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

  詹子婧:很巧的是,地震时我国维和部队的一辆巡逻车在山上巡逻,也被山体滑坡困在了宿舍附近,所以他们也来和我们住到一起。虽然当时国际网断掉了,但他们有无线通讯,在营地还有卫星电话,可以和国外保持联系。所以我们也觉得心里平静多了。

  着急下山储备食物

  新京报:震后几天的情况如何?

  詹子婧:我们担心山下发生瘟疫或暴乱,就决定尽早下山买食物、水和柴油。

  我们找到一家开门的小超市,赶紧买了一些火腿、香肠、油盐米等,然后去菜市场只买到土豆和包菜。当时我们的食物储备可以维持15天了,但我们买不到水和柴油,非常着急。

  地震之后的第三天,我们听说油站开始卖油了,正要出去买柴油,商代处和维和部队就来了,通知我们说公司给我们包了一架飞机,要求我们撤离到邻国多米尼加。

  新京报:维和部队将你们接走时,是个什么情况?

  詹子婧:从我们宿舍到维和部队营地的路上、街上,臭味非常难闻,有的民众在哄抢东西。当时有很多人在找食物、找油,街上非常堵。平时去维和部队的营地步行5分钟就到了,但这次开车2个半小时才到。

  整个太子港是哭喊声不断。广播里一直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三种语言提醒大家把遇难者的尸体送到国家提供的两个固定的地点烧掉。

  撤离时带上了日本记者

  新京报:维和部队对你们做了哪些安排?

  詹子婧:维和部队给我们安排了午饭,大家吃过午饭以后聊聊天,喝点水。等了将近4个小时,飞机才顺利在海地降落。

  张向阳(中兴通讯中美片区中美拓展处总经理):由美国控制的海地机场非常繁忙,在中国外交部的积极协调下,海地商代处的王代表和多米尼加商代处的李代表克服重重困难,亲自协调解决了包机出入境问题,尽快安排我们撤出海地。大家得知这个消息后,都非常兴奋。

  我们由衷感谢外交部领导、海地商代处的王书平代表、多米尼加商代处的李代表和我们公司,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们的人。

  新京报:你们真的经历了一次考验!

  詹子婧:是的,外国人能撤离的真不多。从海地离开的时候,有两名日本记者请求能不能上我们的飞机。我们也把他们带上了。

  采写/本报记者张乐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