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制止抢劫遭碾轧身亡 警方悬赏两万缉凶(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1月21日04:18
蔡长禄 记者 唐浩 翻拍
蔡长禄 记者 唐浩 翻拍

广东顺德区,事发现场留下的满是血迹的枕头 广州日报 图
广东顺德区,事发现场留下的满是血迹的枕头 广州日报 图

示意图(点击查看大图)
现场示意图 (搜狐新闻制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大图

  看到老人遗体 法医哭了 顺德警方悬赏两万元缉凶

  警方初步将歹徒行为定性为抢劫,重庆律师愿意提供法律援助

  重庆六旬翁顺德制止抢劫 遭歹徒开车反复碾轧身亡》追踪

  我市九龙坡区老人蔡长禄在广东为了保护他人财产,遭歹徒驾车碾轧致死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渝粤两地引起强烈反响。昨日,广东顺德警方悬赏2万元征集破案线索,重庆锦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倪世钧等人表示,如有需要,愿意提供法律援助。

  目击者提供肇事车车牌

  据了解,对蔡长禄的事迹,昨日全国各地不少有影响的媒体都作了报道。但不少媒体在报道时称,老人是在制止小偷的盗窃行为时遇害的。当天驾车轧死蔡长禄的那伙歹徒,18日的行为是抢劫还是盗窃?本报昨日采访了广东顺德警方。

  “据我们初步调查,应该是抢劫。”昨日,广东顺德区公安分局宣传科工作人员温冠华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顺德区刑警支队已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专案组。经初步调查,有目击者记住了当天的作案车辆:“是一辆白色金杯面包车,车牌是粤TC1526。车上的人调头从老人身上碾轧过去后,便向105国道方向逃窜。”目前警方将此案歹徒的行为初步定性为抢劫。

  警方送千元慰问金

  据广东顺德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后,顺德区政府、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赶到蔡长禄子女蔡奎等人所住的旅馆进行了慰问,并送了1000元慰问金。区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向死者家属表示,将全力追捕凶手。

  当地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死者家属和遇劫的货车车主等早日将蔡长禄的材料整理出来,按相关规定上报,力争评定为“见义勇为奖”,以告慰蔡长禄老人的在天之灵。

  据温冠华透露,目前顺德警方已悬赏两万元,请市民及时提供破案线索,有知情者请拨打(0757)110报警。

  老人女儿电话中抽泣

  目前正在广东善后的蔡长禄的二女儿蔡群昨日在电话中抽泣着告诉记者,她父亲从重庆出发时穿的衣服较厚,当她赶到顺德后第一眼看到老人时,老人全身的衣服都被拖破,成了一块一块的,脸和手上的皮也被拖破,她看到这种惨状,当场哭晕过去。

  据了解,警方对蔡长禄的尸检已于昨天结束,老人的肝、脾全部破裂,盆腔和颅内淤血,多处软组织受伤。

  “太惨了,为我父亲做尸检的法医说,他当时都掉了眼泪。”蔡群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律师愿提供法律援助

  蔡长禄老人为了保护他人财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此案引起了重庆锦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倪世钧等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倪世钧认为,在光天化日下抢劫的歹徒为了脱身,竟在众多人目击的情况下撞倒老人后又碾轧被害人,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并致人死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如有需要,他愿提供法律援助。

  新闻链接

  “二次碾轧”可判死刑

  据了解,在蔡长禄老人之死的类似案例中,此前已有罪犯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的先例。2005年12月27日22时40分许,被告人马英豪驾驶牌照为冀AX39××的黑色本田轿车,从石家庄市青园街由北向南行驶至石家庄市政协附近时,在逆行车道将行人武志身撞倒,随后调头返回,再从被害人武志身的身上碾轧过去致武死亡。2006年7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马英豪“二次碾轧”一案进行宣判:马英豪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本组稿件由 记者 杨圣泉 黄平 采写、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