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火车票代售点将卖学生票(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21日03:52

  昨天,北京提前进入春运,西站客流增加。新华社发

  本报讯铁道部昨天宣布,今年将推行在各车票代售点发售学生票,方便学生订票和取票。铁路相关单位领导失职导致单位出现严重倒票行为的,将受处分,直至撤职。

  代售点将可卖学生票

  今年,各车票代售点将可发售学生票,以便学生订票和取票。据悉,徐州、青岛等地的火车票代售点已可销售学生票,但仅限于部分有资质的代售点。

  记者昨天从北京多个火车票代售点获悉,学生尚不能在代售点买学生票,只能在代售点买普通票。北京铁路局有关人士表示,代售点卖学生票的问题还在研究。

  内鬼倒票领导可撤职

  今年春运,铁路为防范和打击可能出现的铁路内部职工和外部勾结倒卖车票,对售票人员规定“七个不准”,即不准把个人的钱包、手机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时间私自扣留车票,不准超范围和规定出售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车票,不准不核对证件为他人订购车票,不准利用工作的便利替他人电话订票和取票,不准违反程序办理退票的手续。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调离售票岗位。

  铁路企业按规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定办法,凡参与倒票的职工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因管理不善或失职造成本单位出现严重倒票行为的单位负责人,要追究领导责任,将受到行政处分,直至撤职。

  余票信息网上可查

  铁道部今年首次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址是www.12306.cn。该网站可查询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此外,全国主要车站显示屏将24小时滚动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额情况。据悉,该措施去年已在北京实行。

  对春运期间发生的各种问题,旅客可拨打铁道部春运办投诉电话010-51843418,24小时有人值班。

  焦点

  >>为何推实名制


  实名制呼声有合理成份

  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高晓兵昨天说,公众对实名制问题有两种意见,赞成者认为能推进公开和透明,遏制倒票。反对者认为,实名制不能增加票额,反而牺牲了快捷便利,也不能解决买票难。两种意见都有一定道理。

  此前,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曾列举了不能实行实名制的三条理由。昨天,他解释说,“我代表其中一种意见,看来我并没有说服另一种意见”。几年过去了,要求实名制的呼声不断上升。所以,铁道部认为这有很大的合理成份,就进行试点。

  >>出台是否顺利

  进行多方论证和准备


  高晓兵说,铁路企业对实名制问题进行了多方论证研究,听取了各方意见,并对实名制的方案、技术等进行论证和准备。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将在条件相对比较成熟的部分车站试行实名制。

  她说,针对实名制的两种不同意见,利弊得失、孰重孰轻应通过实践来检验。两种意见的目标都是希望铁路能满足出行需求。希望公众支持实名制的试行,特别是在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买票上车的旅客,可能会有一些不方便,希望能够理解和配合。

  >>能否杜绝倒票

  已抓获千名黄牛党


  实行实名制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倒票的问题?王勇平对记者说,“我跟你一样有这个问号,这需要时间来检验”。

  王勇平表示,即便是实行了实名制的铁路局,铁路部门仍然会加强对倒票、制贩假票的打击力度。

  据悉,票贩子正在变换手段,寻找实名制试行当中可能出现的漏洞,正在采取一些新的手段。铁路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票贩子的动向。在春运开始前,已经破获800多起倒票案件,抓了1000多名黄牛党。

  北京春运

  火车票实名制需时间检验


  几年前,有民众呼吁实名制购火车票。铁道部当时的态度是不能实行,理由是: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运力紧张问题,还是要靠加快铁路的发展;实名制可能给旅客增加时间成本,也更麻烦;实名制可能并不能像想象的那样彻底消除黄牛党。那么,铁道部为何在今年开始试行实名制?

  北京站和南站开43对直通临客

  记者昨天从北京站获悉,北京站、北京南站春运期间将开行直通临客43对,其中北京站38对,北京南站5对。客流最集中的哈尔滨及哈尔滨东安排临客9对、上海8对、合肥3对、杭州、佳木斯、长春等站各两对。大连、常州、福州、宁波、吉林、牡丹江、丹东、齐齐哈尔、温州、包头、临汾等站各1对。

  今年高等级临客有16对,其中动车组临客7对,到哈尔滨、上海、青岛等站;直达列车有5对,到合肥、长春、哈尔滨等站;特快列车有4对,到上海、哈尔滨等站。

  火车站周边公交夜间设机动车

  根据北京公交集团总公司昨天公布的春运方案,在40天的春运期间公交集团预计客运总量为48011万人次,总车次将达到640万次,日均客运量1200万人次。

  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公交停车场站内的有关线路将增加首、末班车运力。21路、52路、373路、319路、673路、741路、9路、823路、320路、387路、72路、349路等15条线路从正月初五(2月18日)起,每天夜间将配备2-3部机动车,根据临客到达时刻表,编制出行车计划运营,确保夜间到京旅客能及时坐上公交车。

  >>记者探访

  春运首日学生成主力


  昨天,北京铁路提前进入春运,当天客流以学生为主,比以往明显增多。

  昨天一大早,北京西站售票大厅窗口前的队伍大都在20米左右。安检口和候车大厅内,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很多都是背着双肩包、提着行李的学生。

  昨天,在北京西站上车的旅客预计在12万人到13万人,北京站和北京南站也有所增加。北京西站北广场的社会停车场关闭,用于建临时售票处。针对学生客流较多的特点,北京西站还增开了几趟临客,并开设学生售票窗口,方便学生零散购票。位于北京西直门附近的新北京北站投入使用一年以来,首次增设学生临时购票窗口。

  春运数据

  2.1亿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

  525万春运期间,预计铁路日均发送旅客525万人次,节前高峰日达550万人次,节后高峰日达650万人次。重点地区节前是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地区,节后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

  1972.5春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日均总运能557万人次,增加43万人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易靖郭鲲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