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首尔垃圾焚烧厂似星级酒店 周边房价涨30倍(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4:14
在马路边设有大型电子屏幕时时显示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数据。
在马路边设有大型电子屏幕时时显示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数据。

图为麻浦垃圾焚烧厂。
图为麻浦垃圾焚烧厂。

图为首尔市政府资源循环局局长金暻中。
图为首尔市政府资源循环局局长金暻中。

韩国住宅小区里已经分类的垃圾,让人感觉不到这是垃圾堆。
韩国住宅小区里已经分类的垃圾,让人感觉不到这是垃圾堆。

   韩国首都首尔是韩国最大的城市,多年前,也曾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局。随着严格实行垃圾分类和大力推行减少垃圾排放的措施,首尔已经走出一条破解“垃圾围城”困局的道路,并在特大城市如何解决垃圾问题方面,一举成为世界公认的样板。

  作为一个有着千万人口的大都市,首尔是如何解决自己的垃圾排放问题的?4座大型的垃圾焚烧厂又是如何与周边居民实现和谐共处的?

  1月中旬,本报记者考察首尔垃圾焚烧厂,深入居民住宅区,与首尔市政府官员对话。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窦丰昌、何涛

  数据

  密集的人口带来的垃圾处理问题,多年前就已成为了首尔市政府最棘手的考题之一。

  去年,首尔市每天产生垃圾约4.2万吨,在所有必须经过处理的垃圾中,焚烧约占40%,填埋约占44%

  1月11日,在位于首尔市中心南山山坡上的一处政府办公楼里,首尔市政府资源循环局局长金暻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金暻中说,截至2009年6月底统计的数据,首尔有常住人口1049万人。

  去年,首尔市平均每天的垃圾产生量约为4.2万吨,其中建筑垃圾占69%,约有3万吨;生活垃圾占26%,约为11500吨,平均每人每天约产生1.1公斤生活垃圾。在所有的垃圾当中,再回收利用的垃圾占73%。而在不可回收利用、必须经过处理的垃圾中,焚烧约占40%,填埋比例稍高一点,约44%。

  金暻中说,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后剩下的全部用来焚烧,焚烧量超过了全部生活垃圾的40%。目前首尔市共有4座大型的垃圾焚烧厂,再加上其他的小型垃圾焚烧厂,每天焚烧的垃圾超过4000吨。焚烧成为了首尔市处理居民生活垃圾的最主要方式。

  感受

  垃圾焚烧厂好像星级酒店,4座垃圾焚烧厂每天共焚烧2850吨生活垃圾

  麻浦垃圾焚烧厂是首尔4座大型垃圾焚烧厂之一,位于首尔市的汉江以北的麻浦区,在较为中心的地段,离首尔市政厅的直线距离仅相距6个地铁站。

  麻浦垃圾焚烧厂所在的兰芝岛曾是首尔市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垃圾填埋场。首尔市政府绿色首尔管理办公室主任裴浩英说,1993年后,兰芝岛垃圾填埋场停止使用,韩国政府出资3000亿韩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在垃圾山上建起了世界杯公园。

  麻浦垃圾焚烧厂就建在首尔的2002年世界杯体育场不远,位于世界杯公园内。走进麻浦垃圾焚烧厂感觉就好像到了星级酒店,进入垃圾焚烧厂后闻不到一点臭味。大厅和办公室里也是一尘不染,十分干净。

  汉拏产业开发株式会社麻浦垃圾焚烧厂管理方的经理韩东鲜说,麻浦垃圾焚烧厂一共有3座焚烧炉,每个炉子每天焚烧250吨垃圾,一天总共可烧750吨垃圾。首尔总共有25个行政区,麻浦垃圾焚烧厂负责焚烧其中的5个区的居民生活垃圾。

  首尔市政府资源循环局局长金暻中表示,目前首尔的4座垃圾焚烧厂,每天共焚烧2850吨生活垃圾。四家厂分别处于城市的不同区域,每个垃圾焚烧厂都负责多个行政区的垃圾焚烧。

  在4个垃圾焚烧厂当中,只有一个同时对外发电和供热,其余3个垃圾焚烧厂只是供热。麻浦垃圾焚烧厂仅对外供热,每天对外销售的热量为23.8万大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