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人大财经委首次听取政府预算绩效汇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1日04:55

  本报讯 预算报告太专业看不懂怎么办?这是以往“两会”时不少代表委员的疑惑。去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把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监督作为改进和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绩效审计督促市政府加强对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促进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科学合理。

  绩效审计监督防花钱随意

  “其实不仅中国的预算报告看不懂,国外的也看不懂,但发达国家的议员很多都是专职,包括各方面专业人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说,所以对预算监督形式要进行探索。

  所谓绩效监督,就是为了更好地把对预算编制、调整、执行的监督与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结合起来,“说白了,就是要避免和防止某些部门一定程度存在的‘要钱容易、花钱随意’的现象”,杜德印说。

  去年,市审计局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提交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部分企业节能降耗三个绩效审计调查结果报告。通过绩效审计发现,部门存量资产收益管理与预算管理缺乏统筹,部分资金、资产闲置、使用效率不高。

  例如,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的绩效审计过程中发现,有的区县学校规模很小,实际只有几十名学生,但是财政仍按500人拨入经费。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预算处处长陈京朴说,这个项目从真实性、合法性看是没有问题的,不存在挪用、贪污,但是效益不高,从经济学角度说,效益没有实现最大化。

  建议市政府将绩效纳入考核

  市人大财经委员会针对三个专项绩效审计建议:市人民政府应当责成市财政、发展改革、教育、卫生等政府主管部门针对绩效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认真查找和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

  此外,市人大财经委还建议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绩效审计工作,将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纳入政府督察考核体系;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一至两个重点项目听取绩效审计情况的报告。

  【对话】

  去年,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听取了审计部门对社区卫生等专项绩效审计的报告。审计结果如何?人大监督的效果又如何?这项制度以后将如何推进?本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和市审计局的相关负责人。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预算处处长陈京朴:

  “绩效受监督,要钱先掂量”

  新京报:今年市人大为何要加强推动绩效审计?

  陈京朴:以前说到审计,大家的认识就是考察资金有没有违法违纪的问题。而绩效审计在真实性的基础上要突出其效果,即使按照预算执行,没有违纪违规,但你的钱仍然可能花得有问题。通过绩效审计,我们要更加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的效果。过去不少部门重投入不重结果,现在要求你不但能要来钱,还要能把钱花好。

  绩效审计监督提高监督效果

  新京报:去年在这一块主要有何动作?

  陈京朴:人大财经委员会听取了审计部门对专项绩效审计的审计结果,包括社区卫生、10个区县的义务教育、节能减排,并做了调研,使委员对情况了解更加细致透彻,意见更有针对性。

  新京报:绩效审计发现的问题与以前审计揭露的问题有何不一样?

  陈京朴:它不是虚报瞒报,其真实性合法性没有问题,没有截留没有贪污,但从效益上不高。譬如农村义务教育,各区县根据教育部门提出的布局来投入的,但布局完成后,没有及时调整,绩效不高。

  新京报:对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是否法定的义务?

  陈京朴:审计法有要求的,就是要加强对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的审计,有一些省市已经把绩效纳入地方立法,北京也正在考虑,争取把绩效审计纳入进来。

  新京报:人大财经委以后年年会听取绩效审计的报告吗?

  陈京朴:我们建议常委会以后在听取年度预算执行的报告时,要求政府部门选择一些项目的绩效审计提交常委会。

  绩效审计考虑向社会公开

  新京报:绩效审计的结果能否作为预算编制的依据?

  陈京朴:财政部门正在考虑。还有,能否进一步把绩效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或者在一定的范围内,目前都在考虑和推进,当然不是一步能做到位的。

  此外,绩效能否纳入政府督察考核中,能否问责,我们正在提出建议。

  新京报:目前,绩效审计监督能看到实际效果吗?

  陈京朴:有的,至少很多部门认识到,不能随便去要钱了,譬如2000万元的资金,以前可能想都不想就先拿下了,现在给2000万也不一定敢接了,得掂量掂量。

  北京市审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拥军:

  “社会保障资金今年查绩效”

  新京报:去年审计局在绩效审计总体情况如何?

  李拥军:绩效审计分两种,一种包含在常规审计中的,一种是单独立项。目前多数的部门审计都包含有绩效审计的内容,而去年单独立项进行绩效审计的是三个项目,农村义务教育、社区卫生站和节能减排。总体来看,审计结果还是不错的,应该说是越来越好。

  新京报:绩效审计的结果如何处理,会不会公开?

  李拥军:要先跟相关部门沟通,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再向市政府报告。另外,市人大每年对财政预算资金很关注,今年把预算资金的监督与绩效审计结合起来了,从去年开始,人大财经委员会开始听取绩效审计的汇报。对社会公布这方面还未做到,绩效审计刚开始,要一步一步来。

  财政资金预算有待细化

  新京报:绩效审计有没有标准的完整的评价体系?

  李拥军:现在还没有,绩效审计在全国都在探索,包括审计方式、内容、评价体系、标准、手段方法和结果的应用,都处在摸索阶段。目前我们的原则主要是三个:国家政策、行业标准、还有单位所涉及项目的实现目标。

  财政资金涉及的行业部门很复杂,教育、卫生、市政等等,国外与我们的大原则差不多,但做得更细更加专业。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一步,所以要求预算越来越细化。

  新京报:今年将对哪些项目资金进行绩效审计?

  李拥军:今年主要会在农业与资源环保、社会保障、科技创新、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上进行绩效审计。原则上绩效审计项目肯定比去年要多,领域要广,去年是3个项目,今年在6个左右。

  新京报:花钱最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如轨道交通建设会不会进行绩效审计?

  李拥军:对重大投资项目我们做的是跟踪审计,绩效审计是其中的一部分,随时发现随时纠正随时整改,这与之前谈到的民生项目还不一样。

  绩效审计有望写入审计条例

  新京报:北京市即将制订《北京市审计条例》,市审计局是否考虑建议增加绩效审计的内容?

  李拥军:《北京市审计条例》已经纳入今年的立法调研计划中,我们希望能把绩效审计这一块写进来。

  ■ 案例

  市审计局在2008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市级财政支出中66.11亿元直接涉及民生的重点财政专项资金优先获得了绩效审计。这些领域成为市人大常委会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监督的重点。

  案例一 43急救站运行不佳

  已建成的127个近郊区急救站点,受人员编制、运行经费及急救站所依托的医疗机构改造、拆迁等因素影响,有43个运行效果不好,未纳入“120”网络调度系统承担其相应的急救任务。

  案例二 高耗能设备未退休

  截至2008年末,18家受审计企业中有10家仍在使用应淘汰的高耗能设备594台,此类设备主要集中于变压器和电动机,更换新设备可节能10%至30%。

  案例三 垃圾分类未达效果

  审计部门在调查北京市2004年至2008年生活垃圾处理资金投入情况时发现,2002年至2008年,北京市财政累计投入的补助垃圾分类推广的1.4亿元中,部分投入未取得预期效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