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预测奥巴马第二年:中美关系颠簸但不会出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1日03:07

    相关阅读:韩媒预测2010年中美龙虎斗 可能步入竞争之年

  东方早报记者马毅达

  一年过去,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处民意低谷。《今日美国》与盖洛普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虽然过半美国人认为奥巴马在外交以及反恐政策上处理得当,但也有超过半数的民众对其在经济、医保改革等国内政策方面表示不满。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达巍指出,提出“巧实力”外交、展现与世界对话的姿态,是奥巴马政府的外交亮点。奥巴马将于27日首度发表国情咨文,为其在经济及外交政策上面临连串挑战的第二年总统任期定调。

  “奥巴马上台后执行的外交理念值得肯定,他试图摆脱冷战思维,避免用零和方式看待国家力量的变化。”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说。达巍则指出,奥巴马抓住了气候变化和无核世界两个议题,在G20机制的表现也非常活跃,主动作为,试图重振美国的大国地位。

  不过执政的第二年,奥巴马外交表现面临更多考验。西方媒体说,仍需观察奥巴马将如何利用外交大棒解决极端主义问题,促进中东和平进程,督促伊朗放弃核项目,以及应对一个崛起的中国。

  吴心伯说,截至目前,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但现在进入了动荡期”,这也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惯性在起作用。“这种动荡跟过去几年里中美关系经历的动荡相比,属于正常范围内的波动,双方有意愿也有能力控制这种波动,不会造成双边关系很大的起伏。”当奥巴马开始他执政的第二年,中美将会面临更多摩擦:奥巴马可能在下月会见达赖,美国将对台湾出售军火。

  达巍则提出,奥巴马政府的贸易保护行为造成了中美贸易关系的退步,“美国的民主党讲求公平贸易,共和党讲自由贸易,这也是他们的政治哲学造成的。”

  不过他同样认为,中美关系大局不会因小波折出现大影响。“中美两国最高层有维持战略稳定的政治意愿,这是两国高层的战略共识。中美关系在今年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考验,但我个人认为这一关系不会像列车一样出轨,但是会颠簸。”他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