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城镇化升格为发展持久动力 民工返乡创业获扶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1日02:17
  东方早报记者柯智华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了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连续第七年聚焦“三农”。

  除聚焦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外,文件还提及“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农民就地就近创业纳入政策扶持范围”。

  “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一号文件描述道。此前,“城镇化”一词在2005年、2006年和200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均曾出现。

  “将农业问题升至宏观层面,通过增加农民收入来扩大农村消费需求,通过城镇化使中国经济找到新的长期增长点。”国金证券研究员谢刚称。

  实际上,这和目前的经济环境紧密相关。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2010年经济大政方针即为保增长、调结构、促消费。受2008年经济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之一进出口大幅度下滑,于是,中国使经济增长另一引擎“投资”大幅增加。

  在刺激措施下,2009年中国GDP增长“保八”无悬念。但亦有专家呼吁,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着通胀危险,政府宜尽早退出刺激计划。这个情况下,如何依旧保证经济健康成长将是个考验。

  “由结构失衡引起的经济危机远未结束,由政府花钱、银行放贷支撑起的强劲复苏恐怕很难持续,中国经济2010年可能再次下滑。”许小年近日撰文称,“只有加大城镇化进程才能使中国经济走出危机影响,真正走向复苏。”

  重新回到城镇化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规划水平和发展质量,当前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一号文件表示。

  “城镇化”一词为中国学者所创。1991年,辜胜阻在《非农化和城镇化研究》中使用并拓展了“城镇化”的概念。由于学界对该词争论较多,至今尚无统一概念。从字面上理解,即是农村人口转为城镇人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第二、第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

  中国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城镇大规模扩张,但许多学者认为中小城镇的城市化战略造成重复建设严重、资源利用效能低下,并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2000年,中共第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正式采用了“城镇化”一词。此后,该提法在2005年、2006年和2008年的一号文件中曾经各出现过一次。

  不过,自2009年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城镇化的地位明显提高。“城镇化在下一步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将扮演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角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而一号文件则首次提出“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

  众所周知,中国自改革开放后,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在经济学原理上,投资、出口、消费是通常所称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不过,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中国消费不足,拉动经济增长点主要为投资和出口。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表现出明显的不均衡特征,在私人投资与出口持续低迷、内需不振的背景下,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但带来了产能过剩和通胀预期。

  “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1000多万农民转化为城里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表示,推进城镇化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增长,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扩大,为我国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动力。

  目前中国城镇人口和总人口比仅为46%,远不及日本的86%、韩国的81%。

  厉以宁公开表示,中国扩大内需,城镇化是重要途径。一方面,扩内需要求农民收入提高,而城乡一体化使农业产业化,进而使农民收入提高。另一方面,城镇化建设是扩大内需之路。

  “由于社会分工的深化,城镇经济效率比农村要高很多,效率的提高将带来居民收入的增长,从而带来新的需求,这可以继续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还可以根本解决"三农"问题。”许小年撰文称。

  城镇化选择路径

  实际上,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各省份为推进城镇化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支持城镇化发展。如湖北省起草“土地双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政策,杭州则打算在北部打造10座新城。

  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在20日召开的重庆人代会上称,重庆将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53%。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抓住产业转移有利时机,促进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向县城和重点镇聚集,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吸纳农村人口加快向小城镇集中。”一号文件称,与此同时要完善相关的财税、投融资等配套政策。

  公开资料显示,从近些年由于生产成本提高,东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正逐步向中部和西部转移。

  专家指出,城镇化过程中也需特别关注城镇化扩张的用地需求问题,以及农村人口离开土地的利益补偿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家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中,约有3.2万亿元需要新增建设用地。按照每亿元投资需要44亩地的标准测算,两年内需要的土地总数是120万亩,其中需要耕地60万亩。全国规划到2010年可占用耕地指标已经只剩下400万亩,用地存在较大缺口。

  此外,厉以宁近日在公开场合呼吁,城镇化过程中要把保障农民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城镇化进程中最容易受伤害的是农民权益,“没有承包地、宅基地,没工作,没法养猪养鸡,搬进新楼干什么呢?”

  “高房价是目前城镇化最大障碍,而根源是土地的垄断供应。而要推进城镇化进程就必须进行包括社保、医疗、土地等一系列的改革。”许小年称。

  券商报告

  农业股短线有戏

  国金证券

  建议资本市场切勿将中央一号文件简单教条地理解为“刺激当前农业股行情升温”的催化剂,而应该思考文件所传达出来的长期政策转向信号。

  文件指出,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

  短期来看,一号文件还是会对资本市场农业股构成利好支撑。尤其是种业、种植业、农机农具、水产品行业存在明显的交易型机会。从事以上业务的北大荒(600598)、绿大地(002200)、登海种业(002041)、敦煌种业(600354)等短期有望走强。

  文件指出,增加渔政、渔港、渔船安全设施等建设投入,搞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支持发展远洋渔业。

  我们继续看好并推荐海水养殖业,獐子岛(002069)仍是我们的首选品种,同时推荐东方海洋(002086)和好当家(600467),以及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开创国际(600097)。

  文件节选

  继续加大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广农村小额信用贷款。加快培育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有序发展小额贷款组织。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发展农村小额保险。

  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或者设立专项的农村公益基金会,用于建设农村公益事业项目的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大力开拓农村市场。适时出台刺激农村消费需求的新办法新措施。加大家电、汽车、摩托车等下乡实施力度,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对现行限价内的产品继续实行13%的补贴标准,超出限价的实行定额补贴,允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实际增选一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

  努力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农民就地就近创业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将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积极推进林业改革。深化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重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配套改革。规范集体林权流转,支持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办法,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和评估师制度。逐步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范围。

  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注重从转业退伍军人、务工回乡青年、致富能手等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推进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选任乡镇领导干部工作。

  摘自《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