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宏观数据今日公布 PPI或首次转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6:21

  去年宏观数据今揭晓_PPI或首次转正

  孟斯硕

  去年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如何,谜底将于今日揭开。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息,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

  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去年全年及去年四季度GDP、工业生产、居民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数据。

  市场此前已经预期,去年全年经济“保八”已经几乎没有悬念,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达到10.5%以上,显著快于三季度8.9%的增长速度。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6日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了8%以上的增长。

  在实体经济方面,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都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去年12月份投资增速或将达到31%,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或将达到16.5%。而随着出口的逐渐好转,2010年“三驾马车”将共同拉动经济复苏。

  事实上,2009年前三季度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对GDP贡献负3.6个百分点,而投资和最终消费分别贡献7.3个和4个百分点。

  生产方面,受2008年底基数效应的影响,去年12月份依然是加速快跑的阶段。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预测,12月工业增加值将超过11月份的高点,达到20%左右的增长速度,但是环比增速将下降。

  “目前市场上对于经济走势的预期比较一致,比较关注的是CPI和PPI数据,因为市场上对国家何时会出台紧缩政策比较担心。”张新法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通缩压力减轻之时,通胀预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据张新法预测,去年12月单月CPI将达到2%,PPI将首次由负转正,或将达到1%的正增长。

  “目前还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但是随着CPI、PPI的逐步转正,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在加强。”张新法认为。

  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预计,2010年全年CPI增长将达到3%,最高点应在6、7月份,一旦CPI超过3%,央行便可能会采取加息的措施。因此他估计今年会在年中时调整利率,而短期央行会继续通过调整票据控制信贷增长速度及货币供应量。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