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水价听证会今日召开 市民四大疑问亟待解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1日06:58
  中新网1月21日电(何敏)备受关注的深圳水价听证会将于今日(21日)举行。深圳发改委日前公布了4套调价方案,用水量在22立方米以下的深圳居民用水价格每立方米拟上涨6毛或7毛。对于此次深圳水价调整的原因和幅度,市民仍有一些疑问有待解答。

  疑问一:涨幅超三成,上调幅度是否过大?

  深圳发改委公布的4套涨价方案显示,居民类水价细分了保本价和保本微利价二种,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也从目前的1.9元起上涨到2.5元,涨幅均超30%。调整方案公布后,反应最强烈的是城中村居民。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城中村存在大量“水价中间层”,在收取水价时经过层层加价,导致这部分终端用户水价远远高于全市定价。一些城中村居民表示:“其他普通市民生活用水每立方米上涨6到7毛,但对于城中村的居民来说,将上涨2元!”如果按照调整方案执行,深圳城中村地区调整后或达7元至9元/m3。这样的调整幅度和价格,对于这些低收入的城中村居民会不会高了些呢?

  疑问二:水价走高是因为外资注入涨?

  2003年,法国威立雅公司联手其合资公司收购深水集团45%股权,进驻深水集团。威立雅签约进入深水集团后的第二年,多年未曾提价的深水集团当年经听证后水价由每吨1.96元涨至2.337元,涨幅近20%。5年后水价听证会即将再次召开,根据目前的方案,水价最低上涨31.58%。听证代表李长龙表示:“一家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司却引入了外资和外地的资本,资本哪有公益性质的?都是要追逐很高的利润。”

  1997年,威立雅进驻天津项目,十年后天津水价涨5倍,比消费水平近似的沈阳水价高7成。市民不免心中有这样一个疑问:深圳会不会是下一个天津?

  疑问三:以节约之名调价,调整方案是否做到科学节水?

  调整方案公布之后,商业用户代表、深圳市淼源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技术总监刘杰提出这样的疑问:“我对听证预备会上给出的四套方案都不满意,既然调价的目的是节水,在我这样的节水专业人士来看,四套方案并未完全做到科学节水。”

  刘杰花了近半月经过大量调研后,亲自制作了四套调价,重点在阶梯水价的细化、特种水价格和财政补贴等方面提出新思路。于是出现了奇特一幕:听证代表自抛4套调整方案。

  疑问四:水务集团为何不公开收入?

  除了调价方案,深圳发改委网站还列出了深圳市水务集团的基本情况、经营情况等,但并未涉及深水集团的收入、企业财务报表等。此外,资料还预测,“考虑2009年南山水厂投产运行等增加的成本因素,如不及时调整水价,预计该公司供水业务将出现经营亏损状况。”

  对于这份材料,消费者代表李长龙表示:“连水务集团的总收入都不得而见。”而在解读此次水价调整供水成本表时,公共预算志愿者吴君亮提出最大的质疑就是成本核算的不透明。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