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世博会:再度开启“中国时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07:31
  上海世博会:再度开启“中国时间”

  ——写在2010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1月21日,距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整整一百天。

  从汶川到海地

  源自人类创新、创造冲动的世博会,自其诞生之日起,150多年来,推动着世界登上一个又一个文明阶梯。它是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可以充分共享的人类文明成果和共有的人文财富,承载着人类对未来的期望,启迪着人类的创新意识、公民意识、责任意识和世界意识。

  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作为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它将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的灿烂文明,新中国60年的波澜壮阔,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还有中华儿女为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恢宏气概。

  这个即将于100天后在中国上海上演的世博会,注定是中国现代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人们记得,40年前中国重返联合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日益频繁,并渐次更深地融入全球大家庭,为日后的改革开放开山筑路;人们还记得,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人们更记得,一年半以前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强大的自信和活力。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而成的上海世博会,将再次助推中国从大国到强国的跨越。

  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它是对举办国从经济到社会、政治、文化进步的一次全面检验。让上海世博会成为世博会历史长河中最闪亮的记忆,这是中国民众的梦想;通过世博会构筑一个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和谐相处的新世界,这是一个文明古国应尽的责任;在国际金融危机来袭之际,以世博会为契机,与世界各国一起集思广益,力挽狂澜,这是上海世博会的现实需要。

  150多年来,世博会始终在回答人类文明在坎坷进步中无法逾越的一系列课题,直面人类社会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矛盾与困境。150多年前,首届伦敦世博会向世人呈现前所未有的工业文明美好前景;80年前,芝加哥世博会给经济萧条中的全球带来乐观心态;10年前,汉诺威世博会让“可持续发展”观念警醒世人。今天,当日渐变暖的气候可能导致全球百万物种濒临灭绝,作为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有义务、更有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我们期待着世界各国各地区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城市发展理念、探讨城市互动发展,探索更好的人居模式。

  为了这次人类盛会,中国人民特别是上海人民,在过去的几年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从上海黄浦江畔的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到富饶的长江三角洲,再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中国人民广泛而积极地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办好世博会,这是一个城市的光荣,更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生动展示。

  100天后,世界将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创下了历史上最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纪录的上海世博会。挥汗如雨的世博建设者,热诚专业的世博志愿者,以及各省市自治区涌动的世博热情,都在告诉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100天后,让我们在黄浦江畔相聚。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