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铁道部1亿“埋单”实名制 是否延续看乘客反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7:49
争论不休的火车票实名制,终于在昨日亮相。看似小小的变动,其背后却需付出惊人的成本。

  铁道部1亿“埋单”实名制

  本报记者 黄晶华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10年1月21日 第 02 版)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已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来试行实名制,仅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的合计成本大概有1亿元。这一成本将完全由铁路部门承担,不会转嫁到旅客身上。而对于这一新制度是否会在今年春运之后延续,他指出,关键还是要看广大旅客对此的反应。

  实名制“被试行”?

  王勇平还特意为之前“实名制条件不成熟”的看法做了辩护。他认为,实名制并不能增加票额来解决运力紧张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加快铁路的发展,另外还可能给旅客增加更多的时间成本、增加了麻烦。最重要的是,实行实名制并不能彻底消除黄牛党,主要还是要靠公安对他们进行打击。

  “几年过去了,要求实行实名制的呼声不仅没有降低,而且不断地上升,所以铁道部认为这也有很大的合理成份,我们才对它进行试点。”王勇平指出,实行实名制能否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炒票的问题,需要时间来检验,而即便是已经实行了实名制的铁路局,铁路部门也仍然会加强对炒票、制贩假票的打击力度。

  票贩子“重开张”

  有迹象显示,目前票贩子正在变换手段,寻找实名制当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漏洞,铁道部也正在密切关注着票贩子新的动向。从去年12月中旬启动的铁路公安“蓝盾行动”目前已经破获了800多起炒票案件,抓获1000多名炒票的黄牛党。

  记者昨日在北京火车站观察发现,票贩依然在活动,但一位售货摊主告诉记者,最近几日已明显少了很多,因为查得较严。记者看到,车站1月19日发布公告称,自即日起对客票发售限售张数进行调整,每名旅客每次限购硬卧票5张、硬座票10张。车站售票大厅的退票窗口外围也已经从20日开始拉起了警戒线,只有退票的人员才可进入警戒区,据执勤的公安人员讲,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票贩子的倒票行为。

  对于一票难求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据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指出,根本的出路,在于加快铁路发展,快速形成铁路运输网络。“为此,我们正在进行努力。按照目前建设的速度,未来3年将有2.6万公里的新线开通运营。到2012年底,我们国家将有11万公里以上的铁路营运里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城市密集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将基本形成,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区级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