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院周边租房火热看病难催生特殊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7:52
  北京就像金字塔的最顶端,聚集着丰厚的医疗资源,具有一流的专家、一流的技术和最先进的设备。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北京一年的“专家号”约178万个,而希望得到专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人数则为1.2亿,其中有70%以上是来自于外地。这几年来,随着外地进京看病人数的不断攀升,催生出一个特殊的看病经济圈和寄生产业,其中,医院附近火爆的日租房市场就是寄生产业之一。

  无证家庭旅馆受欢迎

  在离海淀区五棵松地铁口不远的复兴路32号,是一个叫做海建大院的小区。1月14日下午3点钟,还没到下班的点,进出这个小区的人已经络绎不绝,这些人大多拿着大包小包,戴着口罩,三三两两进入。离小区正门不到100米距离的街上,摆满了白底黑字的牌子,牌子上写着:“出租单间,高中低档,免费做饭,供暖充足……距离医院步行仅10分钟。”

  在这个小区门口,记者碰到了刚刚接女儿放学的陈女士,她告诉记者,因为离医院近,小区里经常有拿着行李、戴着口罩的陌生面孔出现,他们都是在医院看病临时入住的。接待他们住宿的,不是亲戚,而是那些提供愿意“租房”的生意人。

  离海建大院不到500米的距离,是301医院,也是北京最繁忙的大医院之一。仅仅是500米的这条街上,就站满了提供日租房服务的生意人。这些人只要看到大包小包的患者,就会主动搭讪,询问他们是否需要租房。

  在靠近301医院南门的今日家园,也是众多外地病人及家属暂时落脚的地方,小区也因此被改造成了一个病人“聚集区”。从外面看,这个小区和北京社区的房子没有任何区别。但跟随张女士去看房后,记者发现,一处二室一厅的民宅,住着两户人家,他们都是等着就医或者是有家属在医院前来陪护的。每个房间每天的费用是120元,有电视,还能烧菜做饭。和动辄四五百元的宾馆或者酒店相比,显然,这些家庭旅馆更受患者的欢迎。

  为了看病宁可住地下室

  在北京同仁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医三院、天坛医院等周边,都形成了规模不一的病人“聚集区”。在这个“聚集区”范围之内的,包括社区的招待所、民居、便宜的小旅馆等。并不是所有人都住得起宾馆和家庭式旅馆,更多来自于农村的病人被推向地下室。为了能够在大医院看上专家,或者排队住上院,大多数外来家庭就临时在这里住了下来。在同仁医院门口,记者碰到了从河北赶来给3岁儿子看眼睛的骆师傅一家。

  “孩子眼睛里的玻璃体出血,出现这一症状都快一年了,保定医院的大夫说做不了手术,就建议我来北京。今天做了B超,但不能确诊是血块还是肿瘤,打算明天挂个肿瘤科的号,找老专家进一步确诊一下,是不是有别的状况。”骆师傅说,这次是他们第二次上同仁看病了。本来老家离北京也不远,坐二个半小时的车就能回去,但两个人加起来来回的车费就要150块钱,还是决定找个地方凑活一个晚上。在医院门口,他们被正在寻找“房客”的王大姐拦了下来。

  “两人间最便宜的60,就走一站路,在XX招待所,还能24小时洗澡,挺值的……”

  还没等骆师傅两口子考虑考虑,王大姐就把他们的孩子抱到了自行车后座,两个家长只好跟着先去看看房间。走了近二十分钟,在前门东小区2号楼的地下室,记者和骆先生一家找到了这家招待所,地下一层和二层大概各有二十几个房间,卫生间是公用的,不少房间里都传出了电视声。王大姐说,房间住的都是外地来看病的人,差不多已经住满了。

  10平方米左右,简单的只有一张床和一张桌子,不透光,一打开门霉味扑鼻。在地下室转悠了一圈之后,骆师傅一家还是决定花60块钱住下来。

  提供额外的附加服务

  “住在我家,我们还可以提供代挂号、排队办住院等额外的服务,提前两天说,要挂什么科室什么专家都可以。”

  在北京肿瘤医院门口,陈大伯和老伴刚刚从医院出来,就被人“围攻”了,他们刚到北京,找到医院,想挂的号已经挂完了,看到医院门口那么多人提供租房服务,还说能挂号,两个人就心动了。

  “看肿瘤,如果是肺部,想做手术就挂胸外科,我给你推荐个专家。”和远道而来的外地患者相比,这些常年在医院附近徘徊的人显然成了“专家”。除了提供代挂号、找关系住院等服务,不少人还是患者眼中的专家。老余的父亲已经住院等待手术了,但老余和他的妻子对手术需要的时间以及该吃什么束手无策,这时,提供给他们房子的老刘给了以下建议:

  “明天手术,正常恢复好是7天时间,如果身体免疫功能好,8天拆线,如果身体免疫功能下降,拆线的时间更长。像老爷子,术后应该多给他吃蛋白粉、胡萝卜素、黄豆猪蹄等……”

  

  看不见的利益网络

  孟师傅和他的妻子来自河南,几年前,他们两口子来到北京,就开始为患者及其家属在医院附近提供租房服务。他说,高校周边的租房市场,基本上以半年、一年为期的长租房为主,而医院附近,主要提供日租房服务,毕竟来租房的都是来看病的外地患者,流动性比较大。

  “医院门口大概有50多号人都是我们的人,我也不是老板,我们是一个网络,是连成一起的,各自管理各自的经济,但是共同来把这个事情做好。”

  孟师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50多个人手上共有80多套房源,这些房子有的是自己的,有的是通过中介租来的。日租房的费用,因房间的装修程度、地理位置、距离医院的远近不同而定,中等的一天120左右,贵的二三百都有。

  “80多套房子之间是可以灵活调动和支配的,比如谁家的房间住满了,但有回头客前来,就可以给我打电话,我把手上剩下的房间调出来。”

  孟师傅说,别看家庭旅馆不起眼,一年赚十几万一点问题都没有。记者给孟师傅算了一笔小账,以他带记者去看的一套海建大院一层三室一厅的房子为例,网上一个月的租金大概是3000元左右,现在他每个房间按日租出去的价格大概为120-150元左右,如果每天有两个房间租出去,那么10天就可以收回成本,剩下的钱都是利润。(缪炜)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