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行分析报告:二季度CPI环比增势将下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8:18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中银分析(周报)表示,货币法判断CPI环比增长趋势向下拐点将发生在2010年二季度。报告称,近期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会在春节后得到显著修正,蔬菜价格的刚性并不显著,维持全年CPI同比增幅在2.6%至2.8%范围内的预期。预计2010年内存贷款基准利率仅有1次上调的空间。

  报告表示,判断CPI环比趋势增幅的转折点,使用货币的方法更为清晰、准确。一般而言,M1环比增幅领先CPI环比趋势触顶回落2至6个月,领先时间与产能利用率有关,在2007年,由于应产能利用率较高,货币的传导较快,M1环比增幅领先仅2个月,而2004年产能利用率水平较低,M1领先长达6个月左右。考虑到本轮产能相对过剩更为严重,估计传导时间会更长可能为3至4个季度,M1环比增长已在2009年二季度触顶,以此推算,CPI环比增幅最迟也会在2010年二季度触顶回落。

  报告认为,高库存约束粮价大幅价格上升。近期,食品类价格超预期上涨,使得市场对于通胀前景越来越关注, 部 分 机 构甚至 大 幅 上调了2010年CPI同比增长的预期。报告称,粮食价格的趋势性变化往往是食品类价格趋势性变化的重要原因。目前来看,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2009/2010年度中国和全球大米期初库存均较2008/2009年度上升12%以上,小麦库存上升25%以上,大豆生产/压 榨 差 较前两 年上升150%,粮食普遍处于高库存的松平衡的状态,除非2009/2010年度遭遇全球大幅减产或需求大幅增加,粮价才可能显著上升,这无疑是小概率事件。因此,国内粮食价格有望保持稳中小幅上升的态势,不会成为通胀猛增的主因。(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