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众日报:化解“被拉高”关键是缩小贫富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08:54
  1月19日,南京代市长季建业在回应各界代表建议时表示,说到富民问题,其实我很清楚,60%的百姓口袋里并不达每年公布的收入平均数,是“被拉高”的。这就需要营造创业气氛,明城墙要保护,但思想上的围墙要拆除。(1月20日《扬子晚报》)

  “被拉高”是“被增长”的同义词、近义词。每每平均工资的数据出来后,都会有人“很自责”——对不起,我又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当然,也会有群体为此“自豪”,沾沾自喜——幸亏还有我们“撑着”,我们是“保增长”的主力军,要不,平均工资就会同比回落会更多。

  长期以来的平均工资统计,掩盖了行业与行业间的工资差别,掩盖了同行业不同级别员工间的工资差别,掩盖了各行各业工资增长快慢不均的真相,更严重的是,掩盖了社会分配不均以及社会分配不均下隐含的矛盾等。最新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收入分配不公是导致公众产生不公平感的核心,有多达八成的公众认为收入分配不公。

  平均工资“被增长”,居民收入“被拉高”。除了要进行平均工资的统计改革外,关键在于如何缩小贫富差距,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曾传出一个好消息——收入分配总体方案基本成型,有望当年出台。很遗憾,2009年没有一个成型的收入分配总体方案面世,至少没有跟公众“见面”。

  有人说: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希望“被改革”能成为一个关键词。民众期待着,由“被增长”、“被平均”、“被拉高”到“被改革”的质变。“问计于民”要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充分体现。民众有知情权、参与权,才能实现“被改革”权利。只有让更多的民意民智进入改革程序,才能有效防止收入分配改革“跑偏”,才能成为加快改革的强动力。巢江淮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