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汪洋:加快构建科学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8:58
  1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广东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汪洋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重点,着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性,努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汪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广东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同时,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各级纪委扎实履行职责,在狠抓作风促落实、查办大案要案、加强改革和相关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汪洋指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命题,是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迫切要求,是构建广东特色惩防体系的现实需要。要通过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使广东省惩防体系建设更加科学规范。一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要密切关注反腐败斗争中的新趋势、新动向,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进行改革攻坚和制度创新,不断拓展源头治腐领域,为深化改革扫清制度障碍。二是坚持系统构建,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整体规划,注重整体性,最大化发挥整个惩防体系的功能;注重关联性,最大限度减少滋生腐败的制度漏洞;注重层次性,大力压缩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空间;注重统一性,实现制度的有序化、体系化。三是坚持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完善保障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完善惩处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权威性。

  汪洋强调,反腐败的核心问题是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关键是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科学化。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一是分解配置权力科学化。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合理分解权力,优化权力结构,防止权力滥用。在目标原则上,要在党委领导下,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合理分解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在实现方式上,要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具体措施上,要坚持依法执政,健全各部门各系统内部权力的合理配置。二是权力运行规范化。要加强对权力运行前、运行中、运行后一整套的制度规范。在权力运行前,建立权力廉政风险评估防范机制。在权力运行中,建立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在权力运行后,建立权力运行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三是权力监督制约常态化。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让权力监督常态化,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首先,要以制度来促进权力监督制约的常态化,以公开促进权力监督制约的常态化。同时,突出监督重点,积极探索有效监督一把手及权力部门的工作机制;拓展监督视野和范围,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汪洋强调,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既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抓好组织建设,严明作风纪律,努力打造适应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要求的纪检监察队伍,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省主会场和各地级以上市分会场。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主持会议。省领导欧广源、刘玉浦、朱小丹、肖志恒、辛荣国、王荣、林雄、梁伟发、周镇宏、钟阳胜、谢强华、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李容根、雷于蓝、林木声、梁国聚、温兰子,省法院院长郑鄂,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等出席会议。(吴冰、岳宗、粤纪宣)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