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封面故事:奥巴马执政一年 未来道路更艰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09:07
导读:文章总结了奥巴马执政一年以来的得失成败,称“奥巴马入主白宫的这一年以来还算顺利,但谈不上精彩。奥巴马未来的总统之路将愈发艰难。”

  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年,奥巴马谨慎地监管着美国经济以保证其平稳运行;美国的每个公民都即将享有负担得起的医保;美军从伊拉克战场撤军后,又坚定地向阿富汗战场开进;可能最值得称赞的一点是,他改善了布什执政时期美国留给全世界人民的可鄙形象。

  一直以来,奥巴马拒绝诱惑,既没有向民主党内的民粹主义者屈服,也没有出台可能使华尔街崩溃的法规。他巧妙地避开向搞活经济的企业家征收惩罚性税收,甚至对贸易保护主义者危险的诱惑声充耳不闻(除了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外)。

  然而,奥巴马有一个大缺点,他总是渴望博得所有人的欢心,并积极地处理当下人们关注的事情,却总是把棘手的问题拖到日后解决。与他在就职典礼上信誓旦旦的誓言相反,他的执政手腕过于软弱。在奥巴马执政的第二个年头,他将自食其果。

  在美国,奥巴马在解释医改方案得失上前后不一的语径令人们大失所望。诚然,医改方案为上亿没有医保和陷入失业恐慌的美国人带来了希望,但医改方案非常昂贵,而奥巴马在控制医保成本时又显得优柔寡断。持续增加的医疗费用正威胁着整个联邦政府,美国政府可能由此而破产。这也是为什么历届总统任期内进行的大面积医改收效甚微的原因。

  奥巴马的支持率在不断下滑,2009年11月中期选举时他几乎丧失了参议院的多数选票。一些批评者认为,奥巴马不应该只盯着医改,而应该更多的关注失业问题。但是医改是奥巴马阵营的核心纲领,也是美国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让选民受惊的是医改计划的成本以及奥巴马无力解决赤字问题的事实。

  到2015年,美国政府的赤字规模将达到12万亿,超过奥巴马刚上任时赤字的两倍。2009年,政府投入巨资提振国内经济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奥巴马在2010年必须向外界展示出他解决赤字问题的决心,然而迄今为止,他甚至连一份表决心的计划书都没有制定出来。

  同样,在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时,奥巴马也不愿强硬起来。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在更多情况下是为了顺应选票,而非战情需要。所幸的是,作出增兵决定多多少少是件正确的事。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一拖再拖,前线士兵的士气倍受打击。

  奥巴马去年的“全球亲善之旅”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以色列拒绝了奥巴马提出的冻结定居点建设计划;访问中国时,中国拒绝与奥巴马在人权问题上纠缠;向俄罗斯投去的橄榄枝却溅不起一点水花;与伊朗展开接洽是值得一提的事情,但目前还未收到任何成效。在奥巴马频频向美国的敌人示好之时,也严重挫伤了美国忠诚盟友们(如日本、英国和一些东欧国家)的感情。

  有人担心奥巴马将总是扮演“好好先生”,而不是最高指挥官的角色。而事实上,他在选举中大获全胜不是单凭他的外在形象与能言善辩,选举期间他曾一直表现出敢打敢冲的气势,并总是敢于面对棘手的问题。奥巴马现在要强硬起来还为时不晚。奥巴马应该使用大棒了,而不是胡萝卜。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对预算问题态度严厉,对伊朗实行制裁而不是一味迎合,迫使国会通过气候变化法案,这些都有助于改善他目前的软弱形象。但是,这将比他在执政第一年处理的所有事情都要困难得多。(青云编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