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重庆两会报道 > 10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9:05
  20日上午,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我市各族各界的8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着3200万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重庆改革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台前鲜花盛开、芳香四溢。幕墙上10面鲜艳的红旗映衬着庄严的国徽。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薄熙来、陈光国、张轩、陈存根、余远牧、陈雅棠、胡健康、王洪华、郑洪、卢晓钟、艾智泉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黄奇帆、邢元敏、何事忠、马正其、徐敬业、范照兵、刘光磊、吴政隆、梁冬春、王鸿举、刘志忠、张文彬、甘宇平、程贻举、谢小军、周慕冰、谭栖伟、刘学普、凌月明、吴家农、刘隆铸、夏培度、王孝询、陈万志、于学信、彭永辉、陈景秋、孙甚林、李明、钱锋、余敏、朱和平、周茂武、郑道光、方振东、张绍祥、常建民、董书民、傅纪成、欧可平、李晓红、肖祖修、章必果、李克熙、陈之惠、赵海渔、金烈、刘文、税正宽、唐情林、周建中、康纲有、赵公卿、尹明善、谢春光、陈和平、王长寿、刘成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由陈光国主持,黄奇帆代表市政府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866人,实到代表80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陈光国宣布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接着,全体起立,军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和国务院3号文件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和组织全市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五个重庆”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实现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

  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4.9%,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大关

  “现在,我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微微鞠躬后,代市长黄奇帆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全市3200万人民报告了去年的工作,提出今年初步确定的目标任务。

  他说,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4.9%,达到652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31.5%和18.6%。实际利用外资40.4亿美元、内资1468亿元,分别增长47.7%和74.2%。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51.7%。城镇新增就业28.1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49元,实际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621元,增长12%。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大关,达到3355美元。全市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等22项指标,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但重庆前进的步伐依然快速矫健。”黄奇帆说,在2009年,重庆奋力止滑促增,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统筹城乡改革扎实推进,“两翼”经济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放的重庆,广聚国内外资源;投入2050亿元,“五个重庆”建设超额完成各项年度任务;尤为重要的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财政民生支出682亿元,创历史之最。

  2009年极不平凡,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重庆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就,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黄奇帆说,成绩来之不易,饱含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展现了全市人民逆势而进、斩关夺隘的豪迈气概,从容应对、化危为机的聪明才智,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全市的大发展、大跨越。”

  2010年,我们有条件、有底气发展得更好更快

  “今年是提速落实"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完成"十一五"规划、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展望2010年,黄奇帆充满信心。他说,综观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国内发展环境好于去年。当前的重庆,直辖以来积蓄的发展势能正在不断释放,“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三峡工程后续工作启动又增添新的动力,“我们有条件、有底气发展得更好更快。”黄奇帆掷地有声的讲话,向全市人民传递出更为积极、乐观的信号。

  在讲话中,黄奇帆也清醒地分析了重庆加快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风险。他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国际市场需求仍然疲软,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震荡走高。而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在外需萎缩情况下更加凸显,伴随沿海地区加快转型,国内外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审时度势,克难攻坚,更加积极地抢抓机遇,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更加有效地破解难题,推动重庆发展上水平、增后劲、可持续。

  黄奇帆提出,2010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均增长18%。进出口总额达到12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5%,利用内资增长2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全社会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0.5%和1.5%,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6%,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今年八大任务,增进群众福祉放首位

  黄奇帆指出,2010年,市政府需做好八方面的工作。

  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逐步形成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抓好大项目、大产业、大基地建设,推动工业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提速建设“五个重庆”,着力突破城市转型发展中的瓶颈,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53%;加强“三农”和库区工作,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振兴“两翼”;拓展内陆开放广度和深度,打造西部一流的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大通道,深化区域通关改革;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制约机制,通过改革增活力、聚财富;切实加强社会民生建设,坚持把增进群众福祉放在政府工作首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黄奇帆指出,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拟新增投入75亿元,突出办好十件实事:建成220万平方米廉租房,开工建设公共租赁房50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新建3万户巴渝新居,改造3万户农村危旧房;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区县60周岁以上人员应保尽保;实行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普查等;继续实行儿童免疫免费接种;新建120个残疾人康复示范社区;扩大贫困弱势群体法律援助范围;新建寄宿制学校400所、中小学塑胶运动场414片;全面完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新建改造100个集镇自来水厂等。

  黄奇帆还在讲话中强调,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制度建设为根本、作风建设作保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二是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入推进政风建设,四是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最后,黄奇帆表示,危机面前,我们沉着应对逆势而进;复苏路上,我们更应跃马扬鞭,奋勇争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为早日实现“314”总体部署而努力奋斗!

  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有关市领导,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各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分院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在渝有关单位负责人,在渝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参事列席会议。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部分老同志。

  此外,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省区市人民政府驻渝办事处负责人、重庆市荣誉市民、外国驻渝领事机构官员,以及部分市民代表等旁听了会议。(记者何清平)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