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码中国内地最富城市:经济竞争力超过北京上海

2010年01月21日09:20
[提要]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地下储煤量占全中国1/6,它们也因此由贫困地区变为中国内地“最富的城市”。去年1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表示,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将超过香港。该地有大量富余民间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很多家庭多次购置房产…[我来说两句]

  来源:大众网

  一年前,奥三旦用他70年的人生阅历,也无法想象他今天的生活:如今,他和老伴两人住在一栋面积共370平方米的别墅里,几十平方米的客厅里装着50英寸的大彩电,宽大的沙发和茶几花费了1万多元钱。

  购买这栋别墅,花费了他40多万元。他还花费了16万元装修别墅,花费五六万元购置家具电器,包括一张按摩床。而他只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一个地道的农民。

  这些钱来自何处?答案是煤矿的征地和拆迁安置。征地和拆迁安置使农民暴富,这在中国其他任何地区都很难想象。

  而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的农民奥三旦,一个拮据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为什么在一夜暴富之后,敢于消费呢?一切皆因煤矿。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急剧增加。鄂尔多斯市,这个地下储煤量占全中国1/6的地级市,因此搭上了这列经济快车而华丽变身,由内蒙古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变为中国内地“最富的城市”,并通过福利的改善惠及百姓、老有所养是奥三旦们敢于消费的关键所在。

  中国内地最富的城市

  这是一座崭新的城市,到处都是新建的楼房。鄂尔多斯市由三个区组成:东胜区、东胜经济开发区和康巴什新区。后两者都是最近几年开发而成的新区。

  东胜区党政大楼建在东胜经济开发区,鄂尔多斯市党政大楼建在康巴什新区。这两座党政大楼,即使放在中国经济开放的东部或南部沿海城市,都堪称豪华。

  东胜区是鄂尔多斯的老城区,经过数年整改,焕然一新。尤其在夜间路灯亮起来时,更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城市。

  市区道路宽阔,不时有奔驰、路虎等豪华越野车穿行其间。据不完全统计,鄂尔多斯拥有价值500万元以上的宾利、劳斯莱斯、迈巴赫等豪华车约10辆,百万元以上的卡宴、宝马、奔驰、路虎等有近3000辆。数据还显示,鄂尔多斯每100户城镇居民拥有私家车28辆,平均每5个人拥有1辆私家车。

  街上,典当行、投资公司、担保公司林立。东胜经济开发区副书记兼副主任谢怀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毫不避讳地称,这些经营机构大多在从事民间借贷活动,他们用月息2.5%,甚至3%的高息,吸纳民间资金,然后以更高的利息贷出去。

  2007年,人民银行鄂尔多斯中心支行曾向当地居民发出400份关于民间借贷情况调查问卷,问卷调查显示,该年度,400人中有195人与典当行、投资公司、其他民间组织或个人发生过借款行为,占被调查人数的48.75%。

  鄂尔多斯市工商局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9月,在鄂尔多斯注册的投资公司有305户、担保公司168户、委托寄卖商行54户、典当企业15家,共计注册资金161.53亿元。此外,批准成立小额贷款公司44家。

  实际上,更多的民间借贷活动发生在“地下钱庄”,其数量无法统计。内蒙古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调查估算,鄂尔多斯市民间借贷资金运作的总量在300亿—500亿之间。

  如此庞大的资金涌入两个最主要的产业:煤矿和房地产开发。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富余民间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很多家庭多次购置房产。该市房地产建设规模和价格都超过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

  近年,北京、山东、海南等地的开发商时常到鄂尔多斯推介项目,甚至在鄂尔多斯设立长期办事处。“鄂尔多斯炒房团”由此声名鹊起。

  鄂尔多斯与陕西省交界,这个地处沙漠边缘的城市,在过去很多年,一直岌岌无名。在上世纪90年代,她曾以羊毛衫而闻名。而现在,在这个表面平静的城市涌动着金额庞大的富余民间资金。这些资金从何而来?

  人均GDP将超香港?

  鄂尔多斯这座城市如同一个煤老板,在过去很多年,他的日子都不好过,他甚至没有想过要一夜暴富。然而,一夜暴富的现实来得如此突然。

  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煤价在2003年后开始井喷式上涨。曾经,煤价最低时,1吨煤的坑口价仅为几元、十几元,到2003年,每吨原煤价格约为200--300元,2008年9月,煤价涨到历史最高点,平均每吨煤的坑口价为470元到480元,即使劣质煤的坑口价也涨到两百七八十元。现在,优质煤的坑口价400元,劣质煤100多元钱。

  中国幅员辽阔,在很多国土面积的下面都储藏着丰富的煤炭。不过,由于交通运输限制,过去很多年,国内用煤,多是从东北、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开采,经过多年的挖掘,这些地方的煤矿资源越来越少,因此21世纪以来,山西、鄂尔多斯的煤矿业迎来了春天。

  鄂尔多斯市面积8.7万平方公里,约有80%的地下都含煤矿,储量为1万亿吨以上。另约有50%的地下含有天然气。

  鄂尔多斯因此迅速成为中国第一个产煤过2亿吨的城市,2008年产煤2.6亿吨。煤炭为这座城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暴富神话。

  煤炭在GDP贡献中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从2003年以来,煤炭对鄂尔多斯GDP的贡献逐年上升,到2008年为最高峰,这一年,鄂尔多斯市G DP总量1603亿元人民币,仅原煤炭销售的贡献占61%到62%。鄂尔多斯市发改委能源科科长高贵根估计,2009年,原煤销售收益仍将占GDP的60%。

  去年1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表示,当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将超过香港。

  实际上,按常住人口159.13万人计算,2008年,鄂尔多斯人均G DP为10万余元,而香港,2008年人均G DP为20.9万元人民币。

  2009年8月,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称,鄂尔多斯人均GDP将会在5年内超越香港。

  不管时事如何,G D P超香港的表达,如同一则成功的广告,瞬间使鄂尔多斯闻名全国。但也引发了诸多质疑。有评论认为,鄂尔多斯资源富集,人口稀疏,G DP“突飞猛进”实属正常。但以资源为主导的经济模式绝非长久之计,一旦资源趋于枯竭,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相比而言,香港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以自由竞争为保障的增长模式,才是较为持久而健康的。

  这些质疑的声音不无道理。

  但同样无法忽略的事实是,早在2006年,鄂尔多斯人均G D P已达到16600美元,首次超过北京400美元。

  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的《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发展力报告》中指出,鄂尔多斯市在全国200个城市中经济竞争力发展力超过上海、北京等城市,位居第一。2008年,该市人均GDP全国城市前40名,鄂尔多斯排第一。近三年来,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均以20%以上的速度发展。

  鄂尔多斯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最富裕的城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