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齐鲁晚报:姚景源该不该用开发商的口气说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8:45
  毫无疑问,新一轮调控正在节骨眼上,来不得半点摇摆,否则就会像前几次调控一样,最终沦为"空调",并让楼市陷入更疯狂的高价泥沼。

  1月19日的《广州日报》报道说,姚景源1月18日作客中国经济网时说,房价高涨带来了社会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房地产作为我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因为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可以强力拉动内需。

  “房地产支柱论”一点不新鲜,很多开发商和亲开发商的专家都说过,但在中央对房价展开新一轮调控的今天,从具有官方色彩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口中说出,就很耐人寻味了——这是否告诉我们,一些专家不自觉地患上了房地产依赖症?

  毫无疑问,新一轮调控正在节骨眼上,各地高房价在“国11条”等政策下出现松动迹象,深圳商品房均价开始跌破两万,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跌,广州在“国11条”实行第一周内,楼市成交量甚至下跌了一半。这个时候,调控楼市的指导思想来不得半点摇摆,否则就会像前几次调控一样,最终沦为“空调”,并让楼市陷入更疯狂的高价泥沼。现在这个时候,政府层面对房地产功能如何形成牢不可破的共识,可谓至关重要。

  姚景源用来支持“房地产支柱论”的理由大家都很熟悉,无非是关联度高、拉动性强。这样的理论,其实是国内某些经济学家为了证明“房地产支柱论”成立硬生生地扯出来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没有任何一个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国家,是把一次性投资的房地产业当做支柱产业的。但在我国,“房地产支柱论”经过某些经济学家传播之后,俨然成了颠扑不破的真理,好像没有了房地产,中国经济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大幅倒退,这实在是种很傻很天真的想法。更傻更天真的是,在房地产高额利润的裹挟之下,很多搞实业的大企业也把主业换成了盖楼甚至转卖土地,这其中还包括很多寄托着国人“带领实体经济复苏”愿望的央企,“被支柱”的房地产,就这样疯狂夺取着实体经济的养分,有很多人说房地产最终绑架了中国经济,此言不虚。

  回到核心的问题,房地产业的功能到底是什么?它不仅应该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也应该是社会发展的支柱,因为人人都应该享有居住的权利,让大多数人都有房住,也是政府应该努力的方向。房地产政策也该是社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经济政策的核心。但在我们这里,房地产政策的社会功能被长期弱化甚至忽视了,反而是经济功能被拿出来大做文章,这也就是“房地产经济支柱论”产生的根源,也是保障性住房长期缺失的原因。

  房地产政策如果不能适当地从经济政策向社会政策转变,专家用开发商的口吻说话,就是一种思维模式被房地产绑架的下意识,让人生气,却更让人心生无奈。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