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空风电被疑圈钱 本周签约佛山面临告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09:24
  中国首个高空发电项目原计划本周在广东佛山签约,就在人们以为这个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即将变成现实时,却突生变数。

  昨日(1月20日),广东佛山市政府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此高科技项目“并不清楚”,也没有在当地落户的承诺。在国内众多专家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声中,这个标榜“中国首个”的高空发电项目或将告吹。

  签约未能进行

  作为该项目在中国落户的牵头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官员罗响曾表示:“下周,中国首个高空风力发电项目将在广东佛山签约,项目总投资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1月14日曾报道)

  截至1月20日晚间,签约仪式还一直未能举行,记者也未收到关于签约仪式的任何时间表。奇怪的是,记者再次致电询问时,该项目多方负责人均三缄其口,异口同声表示“不清楚”。

  对于签约仪式迟迟未能敲定以及签约方态度的前后变化,业内人士猜测“项目落户佛山恐有变。”有媒体报道称,“全国首个高空风能发电研发中心或将惜别广东。”

  该高空风电项目发明人张建军曾称,“研发中心运作起来,但没有进一步的资金投入,只能是举步维艰。”他口中的“研发中心”设在广州。业内认为,一旦研发中心搬迁,风电场很可能也将随之迁移。

  罗响1月20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张建军是广东人,所以他一开始就希望项目落户广东。但是现在却未能如愿。我们不得不放弃广东,选择去别的地方。”

  专家质疑项目“口说无凭”

  据介绍,该项目由留美博士张建军发明。2005年,张建军在美国加州创建了天风公司,发明了一种新型的高空风电技术,称为“天风技术”,这便是令人不可思议的“高空利用风筝发电”。

  经人介绍,张建军与广东省政府官员取得接触,萌生了回国发展的念头。2009年11月底,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在广州萝岗开发区落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约两周前,由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包括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副所长马隆龙、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杨苹、明阳风电公司副总经理曹人靖、粤电集团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的专家共12人组成的专家评审组,一致否定了这个项目。

  评审专家之一的杨苹表示,在评审过程中,由于无法看到明确的设备参数和运行参数,专家组认定这一技术还没有成型。专家组对高空风电的市场前景也并不看好,况且目前国内风电项目产能已严重过剩。

  不过杨苹同时表示,“相对于普通的低空风能设备,这样的项目确实属于前瞻性的项目。倘若高空设备未来成型,也许还是能赢得买家。我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

  正与四川德阳接触

  正是项目遭到专家质疑,张建军最终无缘取得此前广东省方面承诺的资金支持。

  对此,罗响20日表示:“高空风能项目属于高新技术项目,在广州的评审中,专家组提出看不到详细参数的质疑,这是出于商业秘密的考虑,才没有将详细参数公布。在很多科技领域我们都落后于国外,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看着别人都发展成熟了,我们才敢动手呢?像高空风能这样的项目,可以和国外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为什么不做呢?”

  该项目另一负责人表示:“广东这边的形势的确不太乐观,天津那边还有个基地,我们可以一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该项目还在与四川德阳市政府积极接触,并希望最终能在德阳落户。

  记者20日致电该项目投资方上海优势资本(私募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合伙人、执行董事戎华称:“优势资本投资的美国天风技术有限公司(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涉及投资金额5000万元。由于项目处于初期运作阶段,目前尚未有任何合作,对于最终选择在哪落户,目前不方便透露。”对于广东省专家组对于该项目“没有样机、没有相关参数”的质疑,戎华称,“目前样机还在制造阶段,预计几个月后可能造出来”。(记者翟敏实习记者代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