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媒体评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是否可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09:54
  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是汽车企业、消费者和业界的认为要走这条路的必然措施。其他国家也已有类似的补贴政策出台,值得中国借鉴。

  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宋健对国家出台类似相关政策是否可行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宋健认为,从公平的角度说,国家补贴应该是拿给最贫困、最弱势的人群,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如果政府将钱补贴给买车族,那骑自行车的人岂不是可以说:“我更节能减排,应该补贴给我们。”

  今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话题很热。有人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卖不动,主要是因为政府没有给消费者提供补贴和税收优惠。对此,我的看法是,中国的补贴在力度上不够,与国外差距很大。如果政府仅对汽车大举补贴,在老百姓那里是过不去的。

  节能减排从舆论上来说没有问题,但现实生活中很难说得过去,也行不通,因为开车的人并不是弱势群体。给节能减排车税收优惠也不可行,能做的最多就是对不节能减排的车征收消费税或者能源税,这样不仅能增加财政收入,还能补贴给更穷的人。

  新能源汽车在国外也可以说是一个热点。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发展水平非常重要,西方国家的GDP和中国差距很大,很多措施就算人家已经推出了,我们也没法搬过来用。再者,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水平还没有到相匹配的程度。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这部分钱就直接进了合资企业或者是外方的腰包,因为补贴给了强势群体,不仅造成补贴的不公平,而且基本上补贴给了国外。

  退一步说,就算是补贴给了国内企业,也不可能长久。事实上,企业也知道,国家不可能长远补贴。中国现在一年生产汽车1200万辆,轿车估计占一半,就算补贴一半也要600亿,而且这点补贴分摊到每辆车上也才1万块,起不到多大作用。

  要使补贴真能发挥作用,从理论上说,降低成本可以使各方都能够接受,但现在汽车的生产成本降低的空间并不大。对新能源汽车来说,肯定用的是电机,再加上电池这一块,价格必然提高。现在很多汽车厂之所以在开发新能源汽车上没有积极性,是因为他们都会算账。一些号称做新能源汽车的项目,都是嘴上喊喊,向国家要钱。至于拿到钱以后怎么样,那就是自己的事了。国外新能源汽车其实也是叫出来的,一年几十万辆的产量,无法跟几千万辆的传统汽车相比。

  同时,宋健还认为节能减排不一定靠新能源汽车。他表示,节能减排是多方面的,不能只从汽车一个角度入手。从发动机来说,中国产的汽车与国外相比,在输出同样能量的同时,可能要多耗油10%~20%。从节能的角度分析,只要把发动机的设计稍微改进一些,一下就能节能10%~20%,并不增加多少成本,另一方面,现在自动变速箱汽车越来越多,只要采用AMG的,比起AT自动变速箱就可以节能20%~25%。这个事情不需要多花一分钱,相反,AMG比AT在价格上还能省20%~30%的,值得国家推广。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用补贴拉动消费的行为不是为了消费者买得起车,而是通过刺激消费行为拉动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其次,关于无论是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纯进口品牌,销售市场景气都将对中国经济环境产生促进,因此当经济出现转冷趋势,促进内需就是政府要考虑的问题。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也许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历史机遇,不过放大到国家甚至全人类的高度,国家推动新能源车普及更是对全球环境保护的贡献。这个角度来讲,任何如果能够起到真正的到效果,任何措施都不过分。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