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统计显示台湾2009年热钱流入146亿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0:15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为避免资产价格泡沫化,亚洲各地纷纷追打热钱,台湾“央行”对此情况亦严阵以待。根据永丰金证券估计,台湾2009年外汇存底共增加564.9亿美元,其中,海外热钱至少就占了146亿美元

  永丰金证券指出,外汇存底去年全年增加564.9亿美元,其中,扣除经常帐顺差414.7亿美金,及外汇存底投资孳息约32.5亿美元,(以邮局12个月期定储利率1%计算),再加上对外直接投资,估计净流出28.3亿美金,推论去年全年流入台湾的热钱,高达146亿美元。

  换言之,去年外汇存底增加564.9亿美元中,海外热钱至少就占了146亿美元,等于外汇存底每增加4美元中,至少有1美元是热钱。

  对于强占台湾外汇存底比重高达1/4的热钱,台湾“央行”自然是相当关注,但迄今仍处于“动口不动手”的阶段,主要也是观察。

  汇银主管指出,从日前来看,便显示“央行”试图透过经济组织和经济学者的说法,希望朝野和各部门都能共同正视热钱引发的经济问题,让“央行”不再是单枪匹马应对。

  而今年以来,“央行”将台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价,扞守在31.75至32元间,就是为了消弭外界对台币汇率大幅升值预期。

  银行主管说,根据“央行”总裁彭淮南说法,处理资产泡沫的问题不宜“挥大刀”去砍,象是透过“升息”抑制资产泡沫,可能导致资金加速流入,促使资产价格再攀升,透露“央行”现阶段不会透过升息,来对抗资产泡沫化。

  银行主管认为,继“外资汇入后不得存放定期存款”后,“央行”与“金管会”将持续协调,境外人投资条例上是否有需要增修的部分,象是明定外资汇入后,投入股市的限制时间、具体内容等,或和财政部门协调,师法其它地方课征“热钱税”,以及提高相关项目的准备率,都是可能做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