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大地下钱庄涉案数亿 拖垮多家地产公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0:23
  家住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的刘军终于松了一口气。

  半年前,他花费了半生积蓄所买的房子的开发商,在楼盘尚未交付之际突然神秘失踪,不仅售楼处一夜间人去楼空,就连楼盘也停止了一切的施工作业。眼看着高楼就要封顶的刘军等200多户业主欲哭无泪,只得求助警方。

  历经半年之后,刘军购买的楼盘的工地终于再次“轰鸣”声起,然而刘军等人并不知道,在楼盘“开发商卷款逃跑”的“闹剧”背后,竟然隐藏着一个涉案金额高达亿元的“地下钱庄”,而这一切都缘起于这个“地下钱庄”的高利贷交易……

  1月15日,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了这个“地下钱庄”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南华。据了解,这是湖南省检察机关首例因放高利贷而以非法经营罪批捕的案件。

  开发商卷款失踪203户业主集体“报案”

  1月16日,常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办案人员向记者独家披露了此案的个中详情。

  “当时,我们购买这里的房子就是看中了楼盘所在的黄金地段。”刘军告诉记者,由常德市南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瑞祥·凯特国际”位于常德市两大交通要道———武陵大道与柳叶路的交汇处。

  “我们查过这片地区的规划,这块地是常德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属于未来的CBD。而“瑞祥·凯特国际”在大量的户外广告上也宣称"拥有凯特国际,拥有一座城市的生活制高点"。”刘军说。

  2007年9月,准备结婚的刘军倾尽积蓄,在“瑞祥·凯特国际”购买了一套面积为92.81平方米的住房,双方协定交房时间为2008年5月30日。

  但是,开发商并没有按时交房,直至2009年6月,“瑞祥·凯特国际”仍然没有任何竣工的迹象。

  而和刘军“同命相连”的,还有203户已全额交款的业主。

  “到了2009年6月,"瑞祥·凯特国际"的所有施工就都开始停滞不前,工地现场可以说是一片死寂。”刘军告诉记者,当时,“瑞祥·凯特国际”的3栋楼在武陵大道与柳叶路交汇处呈“品”字形布局,其中两栋24层和16层的楼宇已经封顶,另一栋16层即将封顶,“但就差这么一点儿就是完不了工”。

  2009年6月13日,一件更令这203户业主心惊肉跳的事情发生了———“瑞祥·凯特国际”的开发商姚某突然“人间蒸发”,就连平时十分热闹的售楼部,也顿时人去楼空。

  “开发商姚某将我们买房的血汗钱卷走,逃了!”一时间,200多户购房者陷入焦虑之中,要知道,这些“准业主”已经交付了5000多万元的购房款,而其中不少人倾尽了他们一生的积蓄。

  6月22日,“瑞祥·凯特国际”的30多名业主代表来到了常德市政府信访局。

  他们的集体信访引起了关注,常德市相关领导随即指示由该市建委牵头,联合房产局等单位成立调查组。经查,“瑞祥·凯特国际”不能顺利完工的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问题。

  2009年12月7日,常德市有关部门将“瑞祥·凯特国际”开发商卷款失踪事件,转给常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高利贷迷局“合伙人”变身“放贷者”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在“开发商卷款失踪”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案中案”。

  2006年,常德市南华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张南华获得了位于武陵大道与柳叶路交汇处的9248.1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拟用于商业、住宅用地开发。

  同年11月,张南华与瑞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姚某,也就是“瑞祥·凯特国际”的开发商签订了联合开发此块地皮的协议。张南华以土地出资,折价1000万元收取固定回报,瑞祥房地产公司姚某则进行“瑞祥·凯特国际”项目建设,南华公司不参与管理。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房地产行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重创”。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识时务”的张南华要求撤回投资于“瑞祥·凯特国际”的“资金”。

  但是,接下来的调查结果却令办案民警大惑不解:截至2009年6月,张南华共收回本息1765万元,但根据双方“协议”,此时,姚某仍欠张南华1005万元。而就是这剩下的千万元债务,让已付给张南华千万元债务导致资金链断裂的姚某不得已选择了“失踪”。

  经警方分析,张南华的行为很可能构成高利贷犯罪。

  但是,经过咨询业内人士,民警了解到,诸如张南华的南华公司与姚某的瑞祥公司对“瑞祥·凯特国际”一方出地一方出钱搞联合开发的模式,在常德以及很多二、三线城市都“比较常见”。“这种模式尽管存在种种隐患,但有关单位要激活市场,往往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常德市房产界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那么,张南华和姚某的行为是否属于非法经营犯罪?抑或合作开发?又或者是高利转贷?

  一时间,因没有其他证据,专案组民警进退维谷。

  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专案组副组长龚剑的一个建议打开了大家的思路:如果是高利贷,张南华不可能只把贷款放给一个人,他应该还有其他客户,而且也应该不止这一起。

  于是,办案民警将调查目标转移到了与张南华以及与南华公司有关系往来的其他房地产公司身上。

  调查的结果让早有心理准备的民警大吃一惊:欠张南华和南华公司债务的竟有50多家房地产公司,债务总额高达到数亿元之巨。

  在随后对这50多家房地产公司的调查中,民警们也得到了一系列相似的证词。“张南华心太黑,不但利息奇高,在讨债时,简直就是用锄头挖我们的肉,用刀抠我们的心。”一位欠账的房地产公司老板这样形容着自己的“债主”张南华。

  “地下钱庄”花样百出借800万要还2700万

  经调查,张南华放贷时一般是先给现金,但从来不足额支付,首先扣除当月利息,比如100万元的高利贷,借贷人只能拿到90万元。到期后,借款人一旦不能还钱,张南华就让借款人再打借条计入本金,息转本,本收息。

  而在警方的调查中,“瑞祥·凯特国际”的开发商姚某还不是张南华的“地下钱庄”中受害最深的债务人。在这家“钱庄”中还发生过借800万元还2700万元的荒唐事。

  2006年8月,常德某房地产公司为开发某项目工程,以每月一角利息向张南华借款现金800万。此后,该公司多次还本付息,截至2008年12月偿还现金1310万元,尚欠本息1250万元。迫于张南华的“压力”,该公司将其开发的42套商品房以低于市场价格过户至张南华的名下,就连其中产生的本应张南华支付的200万元相关费用,这家公司最后也只能是自掏腰包。经计算,这家房地产公司最后共计“还款”2700多万元。

  经民警查实,自2005年11月至2009年10月,张南华任南华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期间,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和银监部门的许可,以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1角不等的月息,从事非法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且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使多家房地产公司频频倒闭,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危害到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而对张南华和他的南华房地产公司的放贷行为,常德市银监部门也作出了“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结论。

  据此,常德市公安局以张南华等人涉嫌非法经营为由,立案并报检察机关批准,于2010年1月执行逮捕。

  1月14日,历经波折的“瑞祥·凯特国际”正式复工。

  1月19日,在经历半年之久的忐忑不安后,刘军再次站在了“瑞祥·凯特国际”的施工现场。此时工地已是另一番景象;翻斗车往返于地下停车场清运淤泥,施工队员忙碌于平整广场的土方;大楼临街的外墙上悬挂的“奋战150天保证完成小区竣工交付”等数条巨型标语格外醒目,也给沉寂半年之久的大楼注入了一丝生气……(法制日报通讯员吴林芳法制日报记者赵文明)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