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高通胀将绞杀房地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0:34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坚硬无比,更没有“死多头”所鼓吹的那般只涨不跌。在岁末年初一系列针对高房价的政策组合拳的打击下,上海和江浙等地出现的大面积卖盘和退房潮,足以显示房地产泡沫也仅是一只“纸老虎”。只要中央政府敢于动真格,房地产泡沫崩溃并非无稽之谈。现在之所以最高决策层尚未祭出捅破泡沫的“尚方宝剑”,仅仅是因为房地产泡沫还未膨胀到威胁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容忍临界点。

  房地产业若“熄火”有很多负面作用。农民工就业、银行不良资产、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等问题。这些都是泡沫破灭肯定会面临的难题,但现在看来,宁可迎接这些经济的苦痛,也不能放任房地产泡沫再继续膨胀。如果泡沫再膨胀一倍,形成所谓的超级大泡沫,那到时候做实的难度更大,捅破之后对中国经济的危害程度亦会更成倍增长。因此,在未来三年到五年内,势必会在房地产泡沫方面出现重大的政策转折。

  高通胀是未来绞杀房地产泡沫的另一火力,通货膨胀会让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熄火。由于美国面临着史上最严重的财政赤字,美元继续贬值的趋势难以在未来3年到5年内发生逆转,因此全球商品泡沫得以维持的大格局也难以发生本质变化。这就成为中国高通胀来临的几个充分条件之一。石油和铜镍等资源品价格已经涨到上世纪90年代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在美元贬值确定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在今后两三年内还会继续上升,这也将进一步推高通胀压力。中国在2009年的广义货币供给增幅已经达到了30%,而名义GDP增幅为8%,CPI增速低于1%。这中间的货币额差度,势必将在未来三年内就会以通胀的形式显现出来。

  一旦高通胀时代重新席卷全球,全球央行就会全然不顾其他,只会将全部的精力用于对付通胀的恶化上。其中,美联储持续升息的力度和速度往往超过预期,在短短一年到两年内,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5%拉升至4%以上完全有可能。

  在美元基准利率到4%左右的时候,中国央行势必也不得不进入加息周期,比如贷款基准利率接近8%,甚至更高。这对房地产投机势力的打击将是巨大的。因为这不仅影响着官方利率,更为严重的是让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这才是投机资金感觉头疼的致命所在。2005年中国的房地产牛市曾经短暂的戛然而止,这就与当时美联储将利率提高到4%以上息息相关。

  现在看来,曾经嚣张无比的房地产泡沫,其实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多方面围剿。而高通胀是未来房地产想逃离也逃离不掉的大的时代背景。

  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部客座研究员)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