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消息

互联网成三网融合基础 电信广电加快争夺主导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1日10:34
  随着国务院的一声令下,国内已探讨多年的“三网融合”终于由研究方案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这其中,互联网的主导作用不容忽视。放眼国际,无论是互联网业的佼佼者美国,将三网融合应用的触角伸到每个角落;还是邻国日本、韩国网络提速、开展新兴融合业务的“不甘示弱”,无一不在业界备受瞩目。基于互联网应用的融合发展才是主旋律和大趋势。

  因此,要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务必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务必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只有这样,我国的信息通信技术才能更具话语权;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全新的数字化娱乐时代前景可期。

  电信广电争夺互联网主导权硝烟正劲

  如果说计算机的出现帮人们提高了工作效率的话,那么互联网的诞生与发展则使得科学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快速传递。这种传递,带动了知识的爆炸式增长,更促进了多项技术的融合。“三网融合”便是其一。而诸多观点也指向一个矛头:互联网是基础,是重要资源。这是任谁也不会轻易放过的。

  一直以来,也就因为如此,融合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有了网络就有了话语权,基础网络的争夺历来是运营商竞争的最基础的层面。市场驱动下,利益坚冰始终横在电信和广电中,电信广电争夺话语权的硝烟从未停歇,具体表现则在对“三网融合”主导权的争夺上。

  正如中科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所言,电信和广电都试图建立自己的专网经营全业务,进入对方的领地,而为了防止对方入侵,用许可证等建立行政壁垒。这使得多年来推进三网融合步履艰难。三网融合不仅仅是要打破现在的垄断局面,更需要是三方的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

  如今,三网融合终于破冰,意义重大。这既有利于避免有关设施的重复建设,又能减轻用户的成本。一个终端搞定“打电话、上网、看电视”也将不再是难题。

  互联网应用让简单通信走入精彩信息交互,实现真正信息化

  最新调查报告称,今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将达到13.5亿,占全球总人口的约五分之一。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发生在全球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创新中就有许多是镶嵌在互联网的广阔空间中。

  12个多月前,社交网站Twitter还不太为人所知,但在2009年它已经被称赞为新的营销平台。正因为社交网站能带给用户越来越多的实用功能,交友、求职、游戏等等无所不能,因此它们越发占据人们生活更重要的位置。在这背后反映出的是,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开始切实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开始成为支撑经济全球化和各国社会变革的中心平台。

  回到国内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在社保、医疗、民政、司法、应急等社会管理领域,综合化、网络化已经成为信息化推进的主流趋势,具体表现在信息的整合、互通、共享、联动、联网上,其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就三网融合本身来说,一切还是以互联网为依托,带来的将是无处不在的信息生活。AT&T是美国三网融合之战中任何对手不敢小觑的竞争者,在融合趋势中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同苹果的合作,iPhone为AT&T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启动卫星移动电视,推出商用服务;升级3G网络,欲掀无线数据革命……多领域渗透已然为信息化生活提供保证。

  竞合并存——聚焦融合创新才能创造无限商机

  “三网融合”有利于“三网”合理的利用资源和共享资源,避免资源的浪费;“三网融合”亦可以提供更多的产业机会,无论是硬件终端的发展还是软件宽带网速的提高,都为企业提供了机遇;三网融合的根本目的之一还在于为全新数字化娱乐时代揭开序幕,从而改变国人的信息消费模式。

  综合来看,聚焦融合创新才能创造无限机会,体制创新成最具攻坚性问题。三网融合的创新首先是运营体制、竞争体制、监管体制的创新。最重要的是,国家调控协调发展是根本,政策支持是导向。

  电信专家史炜指出,在信息化建设和融合业务的发展上,决策层要对广电和电信各自的优势进行划分,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和监管条例。可以这么理解,电信广电的网络基础可存在差异,但对用户的信息服务宗旨却应一致。在机遇面前,二者更应竞合并存,聚焦融合基础上的差异化创新。

  电信方面,家庭网络是三网融合的主阵地。电信网的双向和高带宽特性,在三网融合中处于有利地位,为运营商超越电信,进入新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广电方面,则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大力加强内容建设,努力创作生产新型视听产品。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近日表示,2010年要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媒体,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网络软件、光纤通讯、宽带数据通讯等技术的不断完善,未来的“三合一”网络必将展示在世人面前,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视听享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