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柬埔寨侨领奔走推荐 碌山华校因材施教出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0:32
  中新网1月21日电据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柬华理事会会长谢理坤本周携带两名华侨学校应届初中毕业生陈赛婉和钟丽妹来到金边,与干拉省加江市柬华理事会会长孙宝儿签订聘书,她们将到加江市的培英公校任教。

  谢理坤原本是柬埔寨嗊吥市人,早期毕业于嗊吥省广育中学,战争年代逃到碌山市,在努力经商、开拓果园的同时,更致力于办学。他一心热爱中华文化,更希望中华文化能在边陲小镇传承。在和当地华人的奔走努力下,碌山有史以来第一所华校终于在1999年落成开学,在用心经营下,华侨学校学生年年增加,不仅有当地的华人子女和柬人子女就读,还吸引了部分以越南河仙越境入读的学生。

  开办实用课程

  目前,华侨学校共有大约260名学生,不仅开办了小学,还开办了初中。谢理坤说,在乡下办华校,非常不容易,除了经费困难,年年缺钱,还面临师资短缺。为此,他决心要把初中生培养成既能当老师,又能当翻译员的人才。

  该校从幼儿班开始便要求学生学习汉语拼音,但初中班没有像一般正规中学一样要学习数理化,而是根据当地学生的特殊需要,学习语文、柬文、英文和电脑课程,所以毕业出来的学生,都很容易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谢理坤表示,不是他不让初中班学数学,而是学校出不起那么多钱请老师,即使是这样学校每学期还要欠两个月的薪水,也就是说,一年要欠4个月,他只得到处“扑水”来弥补这个空缺。实际上,200名的学生中,有一半是半免费生,这也是学校经费空缺的原因之一。

  碌山华侨学校的苦心经营并没有白费功夫,前年初中第一届就有30名毕业生,这个数目对于一个边陲小镇来说,可说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这30多名毕业生也可说是小镇里的第一批秀才。为了安排他们的出路,也鼓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谢理坤一直奔走各地,给他们找工作。

  非常可喜的是,30名毕业生中,有5名当老师,其中3人到波罗勉省禾蜜市华侨学校当老师,两名留校任教,其它分别到磅清扬鞋厂或中国修筑的公路任翻译,薪水最低也有120美元,但目前有许多已达到200美元或以上,这对乡下的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他们省吃俭用,每月至少能寄100美元回家,可帮助家里改善生活,更进一步鼓励其它学生努力向学。

  受聘学生3年受益爱心助学

  在这次签约聘书的同时,干拉省加江市柬华理事会会长孙宝儿一再鼓励2名刚毕业的未来女老师到加江向校长和老教师学习,搞好团结,努力做一名好教师。值得一提的是,钟丽妹同学在上初中时,连续三年获得柬埔寨《星洲日报》的助学金,使她顺利完成学业,走进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就业。她受访时说,对《星洲日报》的资助,她终身难忘,因为不但让她完成学业,也让她有机会成为一名老师,她希望自己能当一名好老师,回报大家的关爱。

  碌山华侨学校去年保送一名学生到中国深造,该生回国后会回到母校任教,今年,又有一名毕业生保送到端华上专修,毕业后将回校任教,碌山华侨学校就是这样在重点培养老师,为弥补乡下师资不足作不懈的努力。(黃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