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留票”就调离售票岗位 长春站长称从未这么严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1月21日11:24

  漫画 马勇

  “铁道部对职工的要求从来没这么严厉过”

  ■铁路职工参与倒票的,一律解除劳动合同

  ■“铁路服务网”(www.12306.cn)春运试运行

  ■退票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

  春运·铁路

  “无论是在打击倒票还是在便民措施上,长春站严格按照铁道部的要求办理!”昨天,长春站站长孙春友说。

  铁路部门出台“七不准”

  据了解,为防止和打击可能出现的铁路内部职工和外部勾结倒卖车票的问题,铁道部对售票人员规定“七不准”,即不准把个人的钱包、手机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时间私自扣留车票,不准超范围和规定出售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车票,不准不核对证件为他人订购车票,不准利用工作的便利替他人电话订票和取票,不准违反程序办理退票的手续。最为严厉的是,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调离售票岗位。

  铁路的各个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定相关办法,凡是参与倒票的职工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发现有管理不善或者失职造成本单位出现严重的倒票行为的单位负责人,要追究领导责任,将受到行政处分,直至撤职。

  对职工从来没这么严过

  “长春站坚决打击倒票行为,尤其是铁路系统的内部职工参与倒票,我们严格按照铁道部的要求去做,绝不手软。”孙春友说。

  “对于倒票、私自留票的行为,在以前可能还有人敢去做,可现在却不敢了,这是因为铁道部对职工的要求也从来没这么严厉过。”长春站一名工作人员对“七不准”表示欢迎,因为以前在“倒票”“留票”等行为上“司空见惯”,有亲朋好友求自己买票,自己也很为难,车站正常的秩序也因此变得混乱,而如今管理严格了,自己都知道这其中的利害关系,更不敢拿自己的“饭碗”来冒险,所以也就没过去那么多“代人购票”的烦恼了。

  “铁路服务网”将试运行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情况进行说明。

  据了解,今年春运时间为1月30日至3月10日,为期40天。2010年春运将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该网站除公布剩余票额情况外,还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

  继续实行余票公布措施

  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继续实行24小时滚动发布铁路有关信息的措施,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额情况,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方便旅客选择出行时间和车次。

  “长春站对于剩余火车票的数量都及时公布在售票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可以让购票者一目了然。”孙春友说,此举也是有利于防止工作人员私自留票等违规行为。

  退票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

  对2010年春运期间旅客退票、改签有关办法进行调整优化,因旅客原因退票、改签时,退票时间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

  通知要求,因旅客原因退票、改签时,退票时间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改签车票不晚于开车前,但团体旅客、因不可抗力或者伤、病(凭医院证明)等特殊原因不能按票面标明时间、车次乘车的普通旅客和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旅客,仍按《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的有关规定办理。当日当次有效的车票办理改晚乘车手续时,推迟乘车的时间不超过3天;因旅客原因在开车后两小时以内改签的车票,不能再办理退票。

  “原来在开车之前就可退票,而如今要退票不得晚于开车前6个小时!”昨日记者从长春站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按照铁道部要求,长春站已经于近日实施了新的退票制度——退票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而在春运结束后,是否恢复以前的“开车前即可退票”的制度,该工作人员表示,那要等上级通知。

  本报记者 刘中全

  春运·客流

  春运期间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

  节前客流相对缓和 节后客流高度集中

  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昨日介绍,根据春运形势分析,综合考虑客流、运能等因素,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日均525万人次。

  “从春运客流看,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高度集中。今年春节较往年晚,学生放假集中在春运前,节前客流高峰叠加问题相对有所减弱,但铁路春运客流增长态势不会改变。”高晓兵分析说。

  铁道部春运办设立投诉电话(010-51843418),24小时值守。 据新华社

  春运·公路

  发生与春运有关交通事故

  巡逻民警须10分钟内到场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 昨天,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春运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春运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副支队长王玉民称,今年长春市遭遇了50年不遇的严寒冰雪天气,春运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要求各级交警部门提高重视程度,并对客车驾驶员提前教育,民警提前进站,确保春运交通安全。

  须有 “两卡一证”

  每辆从事春运的客车必须固定驾驶人,并将驾驶人照片与该车牌号及载客核定人数制成卡片悬挂于车上。从事春运的客车必须持有“两卡一证”即“安全技术检验卡”、“春运车辆安全责任卡”和 “春运临检合格证”方可上路运输。

  春运临检已开始

  从1月20日起利用一周时间,对7座以上公路客运车辆、跨城市公交车辆及出城营运的出租车进行春运临检,达到安全技术标准的核发“2010年春运车辆临检合格证”。

  民警提前进驻客运站

  各相关大队在1月27日提前派民警进驻客运站,各站点每天必须保证3名以上警力。

  各辖区大队要在1月27日前,对管内所有承担春运旅客运输任务的驾驶人和车主,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通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

  这些人不准参加春运运输

  要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进行资质审查,合格的在顶车卡上加盖“2010年春运合格”章。凡在2009年度有违法行为未处理、交通违法违法记满12分、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客运车辆驾驶人,在未处理前一律不准从事春运的客运运输;对客运车辆驾驶人属临时雇用人员的、驾驶客运车辆一年内有两次饮酒驾车违法记录等违法行为的、在两年内有超员20%以上及超速5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过负主要责任交通事故的驾驶人,一律不准从事春运的客运运输。

  民警10分钟内到场处理事故

  各大队外勤民警要随春运车辆行驶时间作息,对客运车辆载客人数超过核定人数(不需购票的儿童除外)的,要实行卸客转运,对过度疲劳的驾驶人责令就地休息,对行驶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车,严格要求配备两名以上驾驶人,坚决禁止罚款放行等不良行为的发生。

  凡辖区内发生与春运有关的交通事故和其他重特大交通事故,巡逻民警必须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妥善处理,及时报告。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