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可提高农副产品价格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21日11:3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可考虑提高农副产品价格。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网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第一,我们看到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落后于城市的,这是否意味着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第二,统计局下半年公布了一项关于民营企业职工工资的数据,请问统计局,这个数据未来是否还会持续发布?谢谢!

  马建堂: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这两年国家统计局加大了对劳动工资的统计制度改革,我们去年的年报正式建立了城镇私营单位工作抽样调查制度。根据我们上报、汇总和发布的时间规定,2009年全年的,包括新老口径的工资数据将在4月底完成,并且向大家公布这个数据,包括分地区、分行业的数据。

  关于第一个问题,您确实看得非常仔细。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是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确实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我查了一个资料,2005年的时候,农村居民的收入为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22%,2008年的数据到了3.31%,2009年城乡收入比可能还继续略微扩大。怎么才能够比较快的扭转这个趋势呢?我想最主要的是要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更好地、更快地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在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里,外出打工收入占了40%,售卖农产品等家庭纯经营的数据占的比重是49%,打工收入和售卖农产品为主的经营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9%,要想比较快的提高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应该是在尽快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要提高工资性收入就是打工的收入水平问题,提高打工的工资。因为我在地方工作过,要提高农民工的技能、素质,从前干小工,你不要干小工了,要干技术工种,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工资性收入。售卖农产品的收入,或者以售卖农产品为主的家庭经营收入怎么提高?核心还是农副产品的价格问题,在兼顾城市居民消费者和农民生产者关系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农副产品的价格水平恐怕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农产品提高的幅度也还要统筹考虑,还要符合市场规律的要求,要和城市居民,特别是和低收入居民的承受能力配合好、协调好。

    (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