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珠三角农民工退保原因 认为制度尚不透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1:39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出台之后,受到各界关注,中国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秉文21日做客新华网在线访谈,为网友进行详细解读。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现象就是岁末年初,在珠三角“世界工厂”,大批农民工纷纷开始“退保”,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郑秉文]我当时知道了这个事儿非常震惊。原以为农民工退保,东莞啊,深圳啊的流动性不强。这次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突然出现了突击退保,我非常震惊,作为一个研究者,也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我现在根据新的思考感觉农民工退保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就是便携性的问题。不能异地转续,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为什么还要出现退保呢?第一大方面可能是城镇养老保险制度本身所固有的一些问题,当农民工参与到了城镇养老保险的时候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比如说这个制度非常的复杂,计算公式非常复杂,一眼看不懂,必须得专业人士拿着笔,一层层地给你推导出来告诉你以后可能要拿多少钱,并且还有很多的假定条件,跟有些制度相比这是非常复杂的制度,就意味着它不透明。对于农民工来讲这种一眼看不见的利益没有安全感,所以他觉得这是很遥远的事情,也不知道交了这个钱将来能拿多少,他认为是不确定的,所以就不愿意参保了,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这个因素需要我们的决策者考虑。制度固有的第二个因素就是统账结合制度,这个制度也是比较复杂的。对于农民工来讲,他们也觉得一眼看不出来,尤其是统筹这一块就更复杂了。个人帐户这块相对来讲非常好办。我归纳起来第二小点就是这个制度一定要加入这些多缴多得,少缴少得的因素,让农民工知道他缴纳多就可以得的多,加强这种联系。现在其实也有联系,多缴一年就多拿一个百分点,这个百分点是什么呢?对农民工来讲还是比较模糊的。其次就是激励性很差,导致农民工参保意愿不是很强烈。

  还有第二大方面的原因就是转续的《暂行办法》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第一个问题,你发布了就执行了,中间的宣传期太短了,这也是值得注意的。后来发布的医保转续办法执行期长达半年,给了政府充分的解读和宣传的时间,让参保人知道你不要再突击退保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暂行办法》本身有几个小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个宣传期比较短,转续办法也比较复杂。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你在北京存的钱到深圳都可以取出来,但是我们需要手工填凭证,还要盖章,还要拿着相应的证件,人工手续非常复杂,办理完恐怕得操作一两个月。当然,这和我们的电子化程度高低是有一定关系的。

  所以导致元旦前几天退保有两大方面的原因。一大方面就是制度固有的缺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暂行办法》本身的两个问题。在此,我也为大家分析一下第三方面的原因。有的人说是不是农民工兄弟想退保,拿一些钱回家过年呢?提高当期收入呢?既有观念上的东西,另外恐怕也是有实际困难的。一般的农民工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他需要当期消费的比重是非常大的。他觉得那个拿在手里是实实在在的。我借此机会也替农民工兄弟做一个分析,这是一个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关系,这种关系你们要看得远一点,参保是合适的。你如果觉得当期想多消费一些,那么你缴费的部分恐怕就拿不回来了。

  作为一个基本保险,在所有的国家都是一样的,他是强制性的,不参加是违法的。比如说你的老板不让你参加养老保险,你就可以告他。同样,你参加了基本保险,强制性的基本保险是不能退保的,如果你犯法也是不对的。所以我觉得农民工兄弟应该提高两方面的意识,第一、提高一些法制的观念,增强法制意识,这是强制性基本保险,退保是不应该的,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允许退保的。第二、我希望农民工兄弟从长计议,要算大帐,你参加养老保险是非常值得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