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回应中国经济是否已复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11:39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刘阳)国家统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全年的系列国民经济数据并答记者问,人民网进行了现场直播。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回答中国经济是否已经实现复苏的问题。

  以下是直播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马局长,刚才您给了我们去年四个季度的数字,好像是四个季度的GDP回升速度都非常快,而且到第四季度已经回升到两位数了,在这种情况下您还不认为我们经济已经实现复苏了吗?如果现在到了两位数还不是复苏,是不是宣布复苏的时候就是我们经济过热的时候?第二个问题,去年12月份我们的CPI和PPI环比上涨幅度都非常之大,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原因,如果可能的话再分析一下它的走势。谢谢!

  [马建堂]: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判定经济周期阶段的用词、用语,是存在两个语言系统的。西方经济学,或者我们研究西方的经济,它描绘经济周期用的词汇是“衰退、萧条、复苏”,国内的语言词汇是“经济过热与过冷”,所以复苏、回升,有时候是不同语言体系下的一些说法。我现在用大家所熟知的中国语言词汇描述一下我对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认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但确实从全年的走势看,从全年的数据看,还没有达到过去多年来的平均水平,比如2009年也只有8.7%的速度。我们改革开放30年(1978-2008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9.7%。对于去年四季度增长10.7%的这个数据也要两面看,第一,它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在不断的巩固。

  [马建堂]:第二,2009年四季度的数据比较高,这与2008年四季度数据比较低有关系。包括去年的四季度,甚至包括今年的一季度,同比的数据都可能比较高,还是那句话,一方面表明中国的经济回升在不断巩固,另一方面,请大家注意上一期的基数太低了,所以我们要用环比来消除这种季节的波动、季节的变化。在这里顺便说一下,2010年中国国家统计局经过认真的研究准备,随着1、2月份数据的公布,我们将在3月份公布中国一些主要指标的环比数据。

  [马建堂]:我说2009年的平均水平还没有达到过去30年的平均增长水平,绝不是意味着我们要追求GDP的速度,我认为对中国当今而言,我们更重要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更多心思用在结构调整上,用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我真的不愿意看到出现那种在GDP数据上互相攀比、左顾右盼的那种现象和做法。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