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环球瞭望:小泽一郎会重蹈田中角荣的覆辙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12:56
  经历了选举的大胜,经历了掷地有声的政治经济政策调整,经历了对外关系的平衡协调,日本民主党阵脚尚未完全企稳,便迎来了说不尽的麻烦和烦忧。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资金管理团队曝出买地问题后,日本共同社于17、18日两天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鸠山内阁的不支持率达到44.1%,比10日、11日两天实施的上次调查上升了10.9个百分点,超过了支持率的41.5%。这是自去年9月鸠山内阁成立后,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

  这个调查结果对于执政经验不足的民主党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当然,对于调查的准确度我们不能百分之百地确信,而不同的调查机构也可能得出不同的结果,但整体来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民主党从最初的众望所归迎来了到目前为止“最危难时刻”。

  这个演化的逻辑顺序是这样的:选举之时,民众怀着对执政党的不满,把票投给在野的民主党,而民主党充分利用了民众的心理,做出了一大串漂亮的许诺拿到足够的选票,赢得政权。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承诺无法兑现,许多计划无法落实,于是,民众产生不耐烦情绪,甚至产生对新政权的幻灭,于是,支持度下降。

  从常规来看,这个曲线变化是必然的,任何一个领导人都无法像刚上任一样长期维持高支持率。随着政策的进展和落实,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领导人的支持率会有升有降,甚至会大起大落。比如说,美国前总统布什上任后支持率直线下降,可9?11让他的支持率翻番,比选举时还要高。

  以此经验来看日本政局,就会发现虽然现在是民主党的“危难时刻”,但并不代表这就是滑铁卢,只是执政过程中出现暂时的危机。如果应对得当,不会演化成灾难,也就是说,危险中也有机会。

  以目前最关键的经济问题为例,在大幅度削减预算后,政府总算长出了一口气。不过,要想经济整体复,不仅取决于日本自身的努力,也和世界经济复苏的状况相关。从各方面的数据看,日本经济目前并不是没有亮点。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18日表示,日本经济将有望保持适度回升,经济状况将继续得以改善。他在日本央行全国银行行长会议召开时说,日本经济很可能会保持回升势头,但回升速度暂时将是温和适度的。他指出,由于企业库存调整和海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经济抬头,日本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已获得增长。对于外部形势来说,虽然民主党没有什么决定能力,但目前来看2010年世界经济继续回暖应该对日本的经济成长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不过,党内频发的丑闻依旧是一条“硬杠杠”。政治经验丰富的自民党绝不会放过这一咸鱼翻身的天赐良机。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田野濑良太郎直言不讳地要求“鸠山和小泽两人都必须辞职,由这样的人领导日本对国民来说很不幸”。

  事情是这样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曾在东京都世田谷区购买了476平方米的土地。2004年购买土地时负责陆山会事务的众议员石川知裕此前一方面向特搜部承认有4亿多日元的买地资金并未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另一方面称购买土地的钱是向小泽一郎借的。这种矛盾的供述产生了疑点——购买土地的资金可能来自建设公司的献金。

  我们知道,斗争异常激烈的日本政坛,此类案件有时会引发政治地震。当年为中日建交做出贡献的田中角荣就是折戟于此。1974年11月,在利库路特丑闻案中受到牵连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正式表示决定辞去自由民主党总裁和内阁总理大臣职务。直至1993年12月16日田中角荣在东京病逝,都还是个带罪之身。

  当然,从目前看,小泽一郎的案子没有田中角荣那么严重,但决不能低估自民党借此搬倒小泽的决心和能量。小泽是民主党的幕后操盘手是公开的秘密,他一旦出事,对于民主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笔者以为,保卫小泽一郎就像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对于民主党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当然知道这场斗争的重要性。16日,在与小泽一郎会谈时他表示,支持小泽就买地问题与检方展开对决的态度,并对小泽说“请斗争下去”。

  需要指出的是,这场斗争中,媒体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日本媒体的习惯是,抓住一个议题穷追猛打,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事无巨细通通拿来“暴晒”。从议题设定看,民主党处于下风,而媒体的持续跟踪也可能迫使小泽“以退为进”,做出某种姿态。但另一方面,也不能低估了小泽一郎和民主党的应对能力,不能就此认为日本政局将陷入持续动荡,民主党还是有望“危难时刻显身手”。(作者为《中国周刊》杂志社国际部主任)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