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济南火车站今日开卖实名票 买到可能性几乎为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2:32
  广州、成都率先试点的实名制火车票终于和济南铁路局有了关联。不过传言中21日即将出售实名制火车票的济铁相关部门20日却一再表示“不清楚”,甚至称“我们只是将铁道部通知放到网上”。记者20日调查了解到,即使21日济铁确实出售实名制火车票,受票源和出票系统影响,在济南火车站买到实名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铁路部门:我们就是转载铁道部文件

  济南21日就能买到实名制火车票了?20日记者在山东济南火车站采访时,很多旅客都对此表示了兴趣,不过他们不明白的是:在济南购买实名制火车票,拿到的是否是印有身份证号的车票?从广州、成都等客源紧张城市到济南的车票,在济南能有多少票额?

  就济铁21日即将出售实名制火车票的消息,记者在济南铁路局客运管理科做了采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也不清楚怎么回事”,并称“具体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不在,你如果想要了解信息,可以从济南铁路局旅客服务中心网站上了解”。

  但记者随后从网上查看发现,济铁公布的实名制相关说明,只跟广州和成都有关,没有任何济铁的信息。对此记者下午多次拨打济铁客管科具体负责实名制的工作人员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我们把铁道部的文件放到了网上,就是那些内容。”济铁客管科工作人员称,具体有多少车票预留给济南站,他们并不清楚。对于普通旅客来说,如果想要买广州、成都方向的返程票,必须到火车站排队问售票窗口是否有票。

  两方面因素让买到实名票可能性几乎为零

  不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1日济铁确实会出售实名制票。但火车站售票窗口是否会有热点城市的返程票出售?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售票窗口,提出订购一张广州至济南的返程票,但选定的多个日期都显示没有车票。成都的情况同样如此。

  “广州、成都本身就是客流非常高的城市,一般当地铁路局都会把票留给当地旅客,从外地订返程票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几乎没有。”售票员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经验,是否能订到外地返程票需要运气。

  对于21日在济南火车站购买广州、成都等方向的返程票是否需要出示身份证,售票人员笑了笑说,“出不出示身份证也没什么关系。”据了解,目前济南售票系统还是老系统,而广州、成都等实行实名制的系统则新增加了打印身份证号码的功能。

  “即使能够买到返程票,在济南拿到的票也是老样子,不可能和广州售出的票一样。”售票员表示。而据了解,实名制火车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打击倒票,从济铁目前的售票系统看,实名制售票无论从票本身还是功能来看,都不可能实现。

  -记者手记

  铁路部门都不懂,怎么让老百姓看懂?

  实名制的问题其实很简单,返程票能不能买到,若能买到是否是打印出身份证的票样……作为济铁客运管理部门,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却得到了一系列“不知道”和“主管工作人员不在”的答复。

  走出济铁办公楼,售票处排着长队的旅客嘴里呼着白气,搓着手,跺着脚,充满期待地等待一个未知的消息。对于实名制火车票的问题,记者经过了详细的新闻采访流程都不能获得一个确切答复,何况是根本不能进入办公区域的旅客?

  实际上更让人寒心的是,相关部门的互相推诿和以“不知道”应付采访,反映的是铁路部门对业务的不了解、不熟悉。正如一名乘客接受采访时所说,铁路部门自己都说不清楚,又怎么能让老百姓明白呢?(张子森) (来源: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