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安徽亳州市三名“铁杆网民”成为政协委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3:24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民的言论和呼声越来越成为一股强大的舆论力量,每到“两会”时,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向网民征求意见建议,而在(安徽)亳州今年的“两会”上,网民参政议政则有了进一步发展。记者1月18日获悉,三位平日里以“铁杆网民”身份游走于网络论坛的网友于日前被增补为市政协委员,而后走进了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的会场,这一举动开创了全省在网民中选拔政协委员的先河。

  知名网友成政协委员

  这次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的三位网民“在亳一方”、“魏绍军”和“君子狐”,可谓是亳州网民界的知名人士,他们都有着近十年的“网龄”,也都是市民论坛的铁杆发帖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和领域,平日在论坛里反映的大多都是大众和政府都很关注的公益性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他们提出的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多次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怀着对亳州的热爱,“在亳一方”以强烈的个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多年来游走于“市民论坛”等多个论坛之间,为亳州历史文化名城开发保护工作奔走,积极建言献策,曾写出《街巷为链,景点为珠,打造中原第一老街景区——亳州北关老街开发保护构想》等多篇有分量的精品帖,促成了亳州北关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开发。

  魏绍军是位不多见的以实名发帖的网民,他非常关注地方经济发展,他认为铁路交通是制约亳州经济大发展的瓶颈,他通过认真研究亳州交通状况,查阅大量相关资料,于2007年在市民论坛上率先提出了修建亳蚌铁路的可行性建议,帖子内容详实而且具有可操作性,很快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注。魏绍军认为,修建亳蚌铁路可拉近亳州与长三角的距离,对亳州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目前,该项建议已被采纳,并被写入今年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之中,现已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君子狐在市民论坛上提出的尽快推动亳州药业企业进入创业板上市,促进亳州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青睐。2009年下半年,该项建议已进入实施阶段。

  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也十分活跃。“在亳一方”2008年曾被评为“全省十佳青年新闻工作者”。魏绍军作为涡阳县统计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因为统计工作的突出表现,2008年被评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他是亳州唯一获此殊荣者。

  得益于政府问政于民新风

  事实上,近年来,网民希望从虚拟世界走进现实领域参政议政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亳州网民以网络为手段表达社情民意等诉求则是从2003年市政府网“市民论坛”版块创建开始的,从此各路网民在市民论坛上就各类热点问题不断“灌水拍砖”。

  2009年2月26日,市政府网举办“市民论坛”网友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春明首次与亳州多位在“市民论坛”中游走的知名网民面对面,并期望网民们通过“市民论坛”这一平台,多建言献策,为亳州发展作贡献。2009年12月9日晚,方春明做客市政府网,与“市民论坛”广大网民进行网上“面对面”,大家相谈甚欢。亳州领导层从中真切感受到了网民期盼亳州加快发展的热情。由此,酝酿多时的吸收网民代表进入政协参政议政的议题被正式提上日程。

  作为“市民论坛”的总负责人,市政府信息中心主任胡海鹏则成为此项工作的技术操作人,“12月初,我们按照网友在市民论坛"建言献策"版块发帖数量多且质量高这一技术标准,从中推选出了“在亳一方”、“魏绍军”和“君子狐”等几位网友”。

  按照政协委员推选程序,市委统战部门则具体负责被推选人员的政审工作。市委统战部综合科科长锁孝坤介绍说,“在市委对此项工作的重视指导下,12月初,市委统战部会同几位网民所在地党委,对确定的人员身份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报市政协最终确认。”

  网民委员不负众望积极参政

  走进现实版参政议政的舞台,三位网民委员都紧紧地抓住了这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来参会前,他们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不但深入调研,而且还发挥网民代表的优势,向广大网友征询想要提交的意见和建议。因为,这是将网友们的意见和建议带到政协大会上的最佳途径。

  “君子狐”一下子带来了《农村水源水保护》等5份提案,魏绍军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实施亳州、涡阳同城化的建议》、《为尽快融入长三角,应抓紧修建经涡、蒙高速公路的建议》两份提案,他还又捎来了“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作用”、“基层呼吁设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村级维护管理运行基金”两个社情民意。“在亳一方”则经过走访和研究,撰写了《保护扩建商成汤王陵,巩固确立亳文化之源》的提案。

  亳州将深入倾听网络民声

  目前,网络已成为一个成熟的表达民意诉求的渠道,从网民中推选政协委员,则是对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的有益补充。据了解,今后,亳州将进一步健全和深化这一机制,吸纳更多的网民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进一步凝聚民心民智,把虚拟的网络力量转化为推动亳州加快发展的真正动力。

  市政协副主席张良信表示,这几位网民委员过去通过网络积极关注亳州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他们加入政协后能更积极地发挥作用,从网民中多听取吸纳社情民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安徽在线-亳州晚报胡长飞徐冏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