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齐鲁晚报:宽容“走鬼”也是善待民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3:29
  在有条件的区域合理设置一些过渡性临时早市、夜市、便民场所等,引导无证摊贩入场经营--广州城管部门的这个建议若得到很好执行,无疑会给"走鬼"一个较为稳定的谋生之地。

  1月20日《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年终会议近日召开,会上,城管委建议在有条件的区域合理设置一些过渡性临时早市、夜市、便民场所等,引导无证摊贩入场经营。没想到这遭到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的反对,其理由是“广州没地方给人乱摆卖”、“乱摆卖对市民不负责”。他还说,广州其实有很多市场、很多商场可以招租,可引导摊贩到这些地方去做生意。

  广州城管部门提出了一个贴近民生、易于操作的建议,遗憾的是,这个务实建议被他们的顶头上司给当场否决了。

  广州城管部门的建议若得到很好执行,局面显然三赢:既遏制摊贩乱摆卖给市容及市民生活带来的骚扰,又给“走鬼”一个较为稳定的谋生之地,同时纳入有效管理序列。我们不知道,苏副市长为何会将旨在结束“乱摆卖”的建议活活误读成“会导致对市民不负责的乱摆卖”,是一时不小心,还是打内心深处就排斥小摊小贩以及一切与他们有关的意见建议?

  在报道中,苏副市长的“像广州这种大都市没地方给人乱摆卖”这句话透露了无限丰富的信息,换一个句式,这句话分明就是:这座日益繁华与体面的大都市怎能容忍小摊小贩的存在?顺着这个逻辑,自然就是不断驱赶摊贩了。只是苏副市长忘了,驱逐摊贩的政策在各大城市似乎都不见效,不断上演的却是城管与摊贩关系恶化的惨剧。

  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广州城管明白了“堵不如疏”的道理,本着解决而非恶化问题的初衷提出以上建议,这似乎可部分修正舆论对城管的成见——并不是所有城管都铁定要与摊贩“不共戴天”,也不是所有城管都缺乏对底层人群的体察之情,问题在于,他们只是执行者,而掌握决策权的官员与摊贩群体隔得太远,缺乏起码的感同身受,因此也就不可能拥有类似体谅摊贩谋生不易的情怀,进而理性寻求解决之道。

  更让人无语的是,苏副市长建议引导摊贩到公开招租的商场去经营生意,这更说明他对小商贩的生存状态太不了解了,对他们的生存底线太不知情了——有多少小商贩能租得起商场摊位?

  自古至今,一个社会的精英如果高高在上,漠视民间疾苦,就必然衍生权力的种种荒诞,这是屡试不爽的警示。对此,有网友跟帖说得淋漓畅快:有钱去商场做生意,谁还会去摆摊,你当谁白痴?修仰峰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