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凡达》启示:中国电影少点杂耍,多点人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3:41
  近日,“2D版《阿凡达》被强制下档”的消息传出后,引发网友不满。对此,由国家广电总局主持,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国家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的“电影《阿凡达》启示与思考座谈会”,前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会上否认《阿凡达》被强制下片,2D版的《阿凡达》票房本来就不高,所以2D版本下片也是正常的。而2D版本明天将正式撤出杭州影院的消息,对杭州观众的影响似乎也不大,观众想看的还是3D版。

  电影局领导:没有强制让2D版《阿凡达》下片

  据报道,张宏森强调,没有强制措施让《阿凡达》撤片。不过他也表示,由于2D版的《阿凡达》票房并不高,造成了“3D版《阿凡达》买不到票、2D版《阿凡达》不饱和”的现象,所以2D版下片也是正常的。他还表示:“《阿凡达》3D版和IMAX版本不会动。”而电影局局长童刚透露,《阿凡达》2D版的票房收入只占到了整体票房的三分之一。对于有消息称《阿凡达》提前撤片是因为《孔子》的上映,张宏森也予以了否认,“也许是因为《孔子》那个时候恰好上映的缘故吧,《孔子》又没有3D的,应该不冲突。”

  《阿凡达》启示:中国电影少点杂耍,多点人文

  《阿凡达》很强大,在内地票房已超过五个亿。它带给中国电影什么启示呢?张宏森在研讨会上表示,电影正在出现一次革命,再次成为老百姓的消费目标,而《阿凡达》真正成为电影市场中的中流砥柱。中国电影人还是需要学习一点简单的和对人性的认定,对天赋人性和天赋人权有一种美好的求证。

  导演尹力则表示,《阿凡达》3D技术全新改变了人们走进影院的观影习惯和观影经验,同时带来很多的启示。好莱坞的六大公司年产150部电影,平均成本达到一亿美元。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认为现在山寨风盛行,现在中国电影杂耍的东西太多,真正人文的东西不够。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就是一个极致,“我们的一个大导演会沦落到大走山寨版之路,而且用几个月时间,那么浮躁。而人家还保持一种人文心态,我们的人文心态到哪里去了?”

  杭州观众:还是最想看3D版

  原本发行方口头通知2D版《阿凡达》是本月22日以后下档,而昨日记者获悉,影院再次接到消息是2D版《阿凡达》只能放到今天,也就是说明天就得下档,国产大片《孔子》上映。虽然这一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议论,但在杭州的电影市场却波澜不惊。

  昨天,杭州卢米埃影城市场部方琪告诉记者,观众对2D版《阿凡达》即将下档的消息显得无所谓。除了一些已看过3D版,还想再领略一下2D版的鲜艳色彩的超级影迷,这几天特意赶来看2D版外,普通观众还是热情追捧3D版,每天都有几百人在预售窗口排队买3D版的票。

  《阿凡达》带给观众电影技术的洗礼,这部片子也是真正意义上“把观众拉回影院”,但也让观众开始挑剔影院的硬件设备,追捧最好的3D效果,这让使用美国REALD公司的XL系统的杭州州卢米埃影城受益匪浅。

  XL系统是美国宇航局的最新技术,“光效利用率”也是目前最高的。据悉,在美国影院,他们就是运用“REALDXL + 金属巨幕 + BARCODP-3000(亮度最高的数字放映机)让《阿凡达》达到超前完美的视觉效果。

  本报记者 陆芳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