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遂宁首批“农民工副科级干部”二月底上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21日13:50

  首批“农民工副科”2月底上任

  遂宁市从农民工中公选副科级干部,882位报名者中15人进入面试。本报记者被特许进入面试考点——

  1月20日,备受全国关注的遂宁市从农民工中选拔副科级干部进入面试阶段。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复审、体检、公示等环节,15名考生进入到3个职位的最后角逐。本报记者被特许进入面试考点,见证了这场考试。

  刘铁 陈芋霖 本报记者 陈岳海

  15名农民工进行最后角逐

  想带沿海工作经验回家乡

  “我的目标是大英县招商局副局长职位,我的考生编号是F4。”来自遂宁市大英县蓬莱镇的打工仔廖大勇风趣地对记者说。

  今年32岁的廖大勇在沿海打工10多年。经过长期打拼,廖大勇在回遂宁报名考“副科”前,已是广东一家大公司的营销总监,年薪20万元。

  为何弃高薪回家乡竞争“副科”?廖大勇说,虽然长期在外,但一直牵挂家乡的发展。“家乡从在外打工仔中公选‘副科’的消息,犹如母亲的召唤。我想把在沿海工作的经验带到家乡,为家乡建设服务。如是为了钱,我还回来竞争什么‘官’哟!”

  报名参加公选的农民工人数达882人,经资格初审,195人符合报考条件,经过笔试、复审、体检、公示等环节,剩下了廖大勇等15人。他们竞争的职位是:大英县招商局副局长、蓬溪县某乡(镇)副乡(镇)长、射洪县某乡(镇)副乡(镇)长。

  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

  把考官当下属开会安排工作

  “各位考官,我是第一号考生,请指示。”由于是第一个进场,一号考生显得有些紧张。“祝贺你进入到面试,你现在就把我们当成你在企业里的下属,你来开会安排工作。”主考官的话使一号考生的情绪得到了缓减。

  一号考生名叫方伟,1983年出生,是15名考生中唯一的“80后”。之前,他在一家建筑工司当项目经理,这次报考的是大英县招商局副局长。方伟告诉记者:“试题和现实工作结合得非常紧,只有实实在在干过这些工作的人,才能把话说到点子上。”

  此次考题的设置,该市按照“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干什么考什么”的要求,重点考察应试者的岗位适应性和结合工作岗位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让“干得好”的人也能“考得好”。

  面试环节,该市还专门增设了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应试者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行为表现,特别是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复杂问题的现场处理能力。

  笔试分占6成,面试分占4成

  大评委制:评委全是非遂宁人士

  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公选领导小组组长雷世界介绍,对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优秀人才公选3个职位的面试,该市首次引入了大评委制,7名评委全由非遂宁人士组成,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专家担任主任评委。同时,该市还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中挑选了10名代表作群众评委,10名群众评委评分占10%权重,7名评委评分占90%权重。

  为确保面试公平公正,该市对试卷保密工作严格参照高考程序运行。1月19日,该市专门组织纪委、公安人员组成试题运送组,专人专车到命题方领取试题,返回遂宁后存放于机要局保管。另外,还在考场设置监督员1名,由纪检监察部门抽派,抽签确定,负责对考试过程进行监督。

  “7名评委全是外地人,肯定不会存在‘人情分’、‘勾兑分’,这样的考试让人放心!”返乡创办了“辛农民”黄菜油加工基地的考生吕长华感慨道。

  “农民工副科”何时走马上任?遂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方世国称,面试结束,各职位按照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折合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取前2名作为考察对象。预计2月底,这批“农民工副科”将走马上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