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右翼亿万富翁当选总统 智利左翼20年统治终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4:02
  新华网消息: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在智利选民将权力交给保守的亿万富翁后,该国迎来了政治新时代。皮涅拉在17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标志这个南美国家明显转向右翼,从而终结了左翼在智利长达20年的统治。

  60岁的皮涅拉是个热情十足的体育迷,也是拥有多家公司股份的商界大亨。他赢得了约52%的选票,轻松击败了四分五裂的左翼政党联盟的领导人———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

  通过转向保守派候选人一边,智利选民20年来首次驱散了自皮诺切特独裁统治以来一直在该国出没的幽灵。自从驱逐了阿连德的左翼政府之后,皮诺切特在1973—1990年间都将该国置于自己的铁腕统治下。这是右翼人士50年来首次通过民主选举赢得智利总统之职。

  在总统竞选期间,曾在1994—2000年间出任总统的弗雷试图提醒人们保守派与皮诺切特政治遗产间的联系,却未能激起草根民众的响应。在皮诺切特统治期间,有3000多人被杀或“失踪”,还有2.8万人惨遭酷刑。

  虽然即将离任的智利领导人米歇尔·巴切莱特仍然人气颇高,但这并没有使左翼避免失败的命运。她仍然拥有大约75%的高支持率,而宪法禁止其竞选连任。不过,她的政治光芒并没能传给弗雷。

  尽管智利经济多年来相对较为繁荣,但可能仅仅是智利人对左翼的厌倦情绪导致他们认为是时候走马换将了。智利的这次转向与该地区近年来的大趋势背道而驰:从委内瑞拉到巴西、乌拉圭等国目前都在左翼政府的统治之下。

  尽管皮涅拉会带着令人信服的支持率就任总统,但他仍会在智利国会那里遭遇强劲的左翼逆风,从而导致他可能不得不对自己在选举期间设立的一些目标作出让步。然而,他向左翼递去了橄榄枝:当他在17日晚上发表获胜演讲时,他让竞选对手弗雷站在身边;此外,他还在昨天早上安排与现任总统巴切莱特共进早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