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公务员热”的核心是个人权利有保障

2010年01月21日14:13

  “公务员热”的核心是个人权利有保障

  今年,公务员报考人数超过百万,媒体和坊间再次热议“公务员热”,有“观念说”、“权力说”等等。其实,做公务员最大的优势是个人权利有充分保障,这是社会转型期最重要的个人“净福利”。

  公务员有职位分类,县处级以下非领导岗位上的公务员都是事务官员(吏),不是政务官(官),经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初任公务员是实习的“吏”,离官位尚远,仅仅进入了可能做官的渠道。因机构编制所限,在国家机关担任领导干部的公务员永远是少数。据我面对面了解,现在很多年轻人报考公务员首先是为了获得一个稳定安全的就业环境。与其他就业门类相比,《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任免、奖惩、升迁、转岗、退休和辞退有明确规定,成熟、配套、连续、稳定的劳资政策法规构筑起公务员从业“安全网”。除非自我毁灭,任何一个权贵人物无法、也不敢任意侵犯普通公务员的合法权益。现行领导干部考核任用条例规定,领导干部任职至少要获得30%的支持率,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支持率必须过半,否则,考核结论就是“基本合格”或不合格。这两项规定在强化国家机关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监督机制的同时,客观上保障了普通公务员的民主权利和人格尊严。

  许多人认为年轻人考公务员是为了追逐权力,我看不如说主要是为了实现可以预期的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权利。非领导岗位的公务员拥有较多执行权,其决定权几乎为零,管辖权、审批权和自由裁量权有限;招标、拍卖、政府采购、行政公示和信息公开制度大大压缩了“潜规则”的运行空间,除非大贪官带头,联手作弊,集体腐败,否则普通公务员难以随意处置公共资源,谋私致富。但是,政策法规规定的工资、补助、救济、医保、养老、休假、休息等权利是明确的、稳定的、可以预期的,任何人无权任意变更、克扣。以个人能力类比个人从业幸福感,我所熟悉的工程设计、信息化、“三资”、航空、金融等高收入企业员工,其收益风险、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较大,因此,他们也宁愿“加盟”公务员的队伍。

  有些人指责考公务员的年轻人创业意识不强,不思生产开发事业,“挤纯分配领域”。持这种说法的人根本不了解开拓市场之难。一下海官员对我说,做生意就是求爷爷,告奶奶,在客户面前,我要做孝子,在管理者面前,我要做贤孙。富裕的老板内心尚且如此沧桑,“没有任何借口”,必须“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企业好员工“孙悟空”和“白骨精”们的辛劳和压力可想而知。趋利避害,避苦求乐是永恒的人性,与其艳羡公务员待遇,机械地“均贫富”,不如下大力气落实《宪法》和法律,认真落实公民法定权利,切实保护劳动者权益。(作者 陈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