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燕赵晚报:市民踊跃参政是公民意识的回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4:37
  听民情,传民意,解民困。每年的两会已经成为市民表达参政议政热情的最佳方式。今年两会给人的直观感觉是市民议政热情的提升,这取决于公民意识的增强和言路的广开。两会的涵盖范围已由会场延展到整个城市。

  几天来,市民纷纷就各种问题通过本报向各位代表和委员传达意见、发表看法,普通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十分高涨,显示了可贵的公民意识。公民意识是保持一个社会良性演进的人文标准。而缺乏公民意识的城市,即使物质再丰饶,也是一座缺乏精神底蕴和文化活力的枯城。同理,如果一座城市的议事大会与民意割裂存在,这样的议事大会只会成为秀场,而民意只能流转于坊间街巷而不能上传下达,这无疑是一座城市的悲剧。可喜的是,公众都看到了我们城市民意的汹涌沸腾,看到了市民参政议政的热情,更看到了市民对城市发展奉献的智慧集成。他们为城建、医改献计献策,他们就系列民生问题、就石家庄的城市文明发表肺腑良言……有了人民的参政热情和议政智慧,我们的城市议事大会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每个市民都有表达观点的自由,但是如果没有通畅的言路,上层建筑与民间基础将无法形成良好的沟通渠道。现在的言路通道,为这种信息通达提供了可能。报纸、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一直行走在倾听民意的前沿,而网络的引入,为察纳民声增加了更便捷、更广泛的通路。

  人民参会的方式是通过代表和委员。而代表的概念正在逐步实至名归。现今,每位代表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汇聚了众多民意的“人民代表”。为摸清某个医疗问题,我们的政协委员可以一年中暗访调查多个区县的十几家医疗机构;为行使职责,我们的代表不惜顶着“爱管闲事”的压力。这些付出,既是代表委员的职责所系,也使提案建议更科学,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每份代表委员提案、建议的背后,都凝聚着脚踏实地的调查;每份提案、建议都是对某一问题的系统梳理;每份提案、建议都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建议报告。两会代表委员的认真执着让我们感动,他们为民为社会鼓与呼的使命感,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公民意识的回归。

  每年两会,既是公民意识彰显的主场,也是检验城市对民意吸纳程度的考场,今年两会,民意民情民声,将与城市继往开来的宏大叙事合奏出一曲恢弘的交响乐。王丹雪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