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汉80后养宝宝5个月消费3.5万 “孩奴”成流行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4:37
  “生产5200元,奶粉每月1035元,纸尿布每周160元,摇篮奶嘴等2420元……”吴宸艺(化名)翻开记账的小本,孩子出世后,他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差点忘了,孩子百天时还照过一套艺术照,花了3000块。”在记账本的最后,吴宸艺用红色圆珠笔写着“截至目前的消费总额35042元”。

  A生产花费5000多元

  “账要从妻子生产算起。”吴宸艺不想回忆妻子怀孕时的开销,那些营养品和医院检查费已经记不清了。

  去年9月初,妻子由于胎位不正不能顺产,只能提前住进医院等待剖腹产。经过一段时间思想挣扎,他们放弃了离家远的医保医院,住进附近的协和医院。“我们觉得大医院比较安全,离家近也方便照顾。”

  “大约住了三天后进入手术室,那时的费用就超过3000元了。”吴宸艺回忆说,手术结束后,妻子恢复不太好,为了增强体质,吴宸艺为她买了大量维生素、蛋白质粉等营养品,加上住院检查的医药费,一个星期不到的时间花费了5200多元。

  “幸好孩子争气,出生后身体不错。”吴宸艺说,和妻子同病房的产妇早产,孩子放温箱一天就是百把块。

  B奶粉、纸尿布是消费大头

  出院后,妻子没有奶水,奶粉费又成了一笔重要消费。“一点都不夸张,一大罐奶粉,他吃一星期就没了。”吴宸艺的宝宝刚5个月,胖乎乎十分能吃,刚灌好的200毫升的奶瓶不一会就吃个精光。吴宸艺只买进口的高级奶粉,惠氏精装大罐每瓶300多元,一个月大约需要三到四罐,费用在10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妻子担心孩子缺乏营养,在奶粉里加入鱼肝油、维生素等,宝宝4个月大以后,各种藕粉、营养奶糊及增强抵抗力的牛初乳类产品也成了消费的必需项目。几项算下来,孩子每月吃上就需要花费2000元左右。

  “算完吃,该算用了。”吴宸艺拉开衣柜的大门,里面密密麻麻地放了数十包纸尿布。吴宸艺说,起初他们想让孩子用尿片,于是将家里穿过的内衣都撕成了块状备用,谁知半夜三更换尿布、大冬天洗尿布的生活没过两天,小两口就都扛不住了。“我洗尿布都生冻疮了。”就这样,每包百来元的纸尿布代替了传统的尿片。吴宸艺开玩笑地说,孩子能吃能拉,纸尿布用得飞快。“一个星期10多包。”

  C给宝宝买300元衣服不手软

  除去长期投资,孩子的衣服和玩具也占了消费的一定比例。“上星期,妻子看中一件200多块的毛衣没舍得买,给宝宝买了300多元的衣服却毫不手软。”吴宸艺摇了摇头,自从孩子出生后,他和妻子就对自己十分苛刻,每分钱都要精打细算。妻子的所有化妆品和护肤品都换成了便宜品牌,生孩子后就没买过新衣服。他酝酿许久的买车计划也搁浅了,依然天天挤公交上下班,任何开销都以“便宜实用”为前提。

  和自己的苛刻形成对比,夫妻俩为孩子掏钱时绝对堪称“奢侈”。穿的只买高级的纯棉质衣服,随便一套就是200-300元;孩子的玩具要高级材质,适合放进消毒柜消毒;跟孩子理发要到专门的护理处,一次30元;婴儿的护肤品和洗浴产品都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以免伤害皮肤……

  D家庭收入的50%给了儿子

  “我算的育儿账,可以用"瞠目结舌"来形容。”吴宸艺说着话,手里还忙活着为儿子的奶瓶消毒。他说,为了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奶具除了用锅煮一下以外,还必须放到消毒柜里消毒。为此,他们专门买了一台价值1000余元的消毒柜。“没买国产那种几百块的,要买就买贵的,孩子的事一点都不能马虎。”

  吴宸艺翻开记账的小本,孩子出世后,他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生产消费5200元;奶粉每月1035元;纸尿布每周160元;宝宝衣服2600元;摇篮奶嘴等2420元……”

  “差点忘了,孩子百天时还照过一套艺术照,花了3000块。”在记账本的最后,吴宸艺用红色的圆珠笔写着“截至目前的消费总额”,最新的数字记录是35042元。“网上有人算过账,20年前将一个孩子养到大学毕业需要50万左右,我这儿子才5个月就3万多。”家庭总收入,除去要交纳的2000多元房贷外,其他钱几乎全用在儿子身上。“我算过了,儿子的消费占了我们总收入的50%。”

  谈话结束时,吴宸艺正好要出门上班,宝宝白天由他的母亲照顾。“儿子,爸爸去帮你赚钱了。”亲了亲儿子的额头后,吴宸艺笑着说,“帮儿子赚钱”已经成了他和妻子奋斗的全部动力了。用吴宸艺的话来说,只要能多赚回一分钱,都要用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孩奴”已经取代“房奴”“车奴”“卡奴”,成为最新流行词。不少“奔三”的80后父母倾尽所有精力,只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一周以来,记者随机调查了50个月收入在3000—10000元的家庭,其中近90%有“孩奴”症状。许多“孩奴”过着没有娱乐、不敢生病、不敢高消费的“孩奴”生活,家庭收入的50%以上都用到了孩子身上,80%的“孩奴”养儿月消费在2000元以上。

  一位被调查者表示,只要有孩子的家庭,都难避免出现“孩奴”情况,为人父母就是一心为子女,这是一种“血缘顽症”。

  随后,记者又调查了20对结婚后还没要孩子的年轻夫妻,其中16对都表示害怕成为“孩奴”,暂时没有养儿计划。在问卷的“理由栏”,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房贷压力已经很大,无法承担养儿费用”。

  “孩奴”标准

  孩子月花费2000元你就是武汉“孩奴”

  对于“孩奴”,武汉市心理协会心理咨询师范峰表示,在现在高压力的社会环境中,养孩子需要父母做好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准备。

  范峰认为,父母希望孩子处处优化的想法并没有错,但一定要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对于一些已婚或有结婚计划的年轻男女来说,应提早进行理财计划,为下一代出生做好准备。另外,许多初为人父母的年轻夫妻虽有经济基础,却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样就会造成情绪焦躁不知所措,因此,在准备经济的同时,夫妻双方还必须和同龄人提早进行一些育儿交流,请教父母的育儿经验等,为当成熟的父母做准备。记者王晴

  "孩奴"测试题

  A.家庭的50%收入都用在孩子身上;

  B.全家没有任何休闲活动,孩子是唯一;

  C.不敢轻易跳槽,不敢生病,不敢有任何高消费;

  D.为孩子的教育倾尽所有,花重金上名校,上兴趣班等;

  E.精神状态极为紧张,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能影响大人情绪;

  答案:选中3条以上则为“孩奴”。来源:长江商报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