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发生强烈余震 搜救救援继续展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5:15
  新华网太子港1月20日电 海地首都太子港20日早晨发生里氏5.9级余震,引起人们的恐惧,但未造成重大破坏。随着救援展开,太子港的社会秩序有所恢复,局势基本稳定。搜救人员仍在努力搜寻幸存者,救援人员称,目前仍急缺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

  当地时间6时左右,太子港发生里氏5.9级余震(此前测定为里氏6.1级)。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报告,这次余震震中位于太子港西南60公里处,震源深度约10公里。

  这是12日海地发生里氏7.3级地震后,震感最为强烈的一次余震。很多人在睡梦中惊醒,惊恐地跑到街上,一些原本就摇摇欲坠的受损建筑坍塌。不过,尚未有这次余震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重大破坏的报告,救援工作也未受到太大影响。

  太子港的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一些商贩在街道上贩卖从农场带来的新鲜蔬菜,一些家庭买炭自己烧饭。人们在一些市场上能买到水和食品,不过价格翻了许多倍。还有一些商贩出售鲜花,供人们寄托对死者的哀思。

  太子港的供水系统有所恢复,一些运载水罐的卡车开始在大型难民居留点供水。重建人员说,太子港固定电话系统仍处于瘫痪中,有两家无线通讯网络可提供断断续续的服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负责人埃扎吉尔说,海地的银行将很快开放,一些汇款机构已经开始工作,海地居民可领取来自国外的汇款。这名负责人呼吁,海地的现金流通应尽快恢复,以保证居民购买食品、公务员领取工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日发表声明说,该机构将为数千名海地人提供清理废墟、运送救援物资等工作机会,以帮助海地尽快开始重建。

  联合国官员说,联合国已在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设立了第二个国际救援中心,多米尼加的三座机场和港口也开始用于接收和分发国际救援物资,以缓解海地的运输压力。

  负责美军在海地救援事务的一名美军将领20日称,在地震中受损的海地主要港口太子港将于22日恢复部分运作。

  泛美卫生组织副主任安德勒斯说,海地目前有18家卫生机构,还有部分伤患者被转移到其他国家接受治疗。此外,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一些舰只停靠在太子港港口,为地震中的伤者提供医疗服务。

  不过,医务人员和物资仍大量短缺。救援组织说,太子港受损的医院和临时建立的急救中心急需外科大夫、发电机用的燃料以及各类医疗物资。由于缺少麻醉剂,很多手术只能使用当地的止疼药。在受地震影响严重的雅克梅勒和莱奥甘,医疗人员和物资也很缺乏。

  国际移民组织预计,海地有20万户家庭需要临时住所。

  不少无家可归者准备离开太子港市区,到海地其他地区寻找住所。据当地电台报道,有2万多人来到太子港海滩,希望寻找船只离开。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海地地震估计有300万人受灾,其中200万人在此后至少6个月内需要食品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已为20万人提供了7天食物。大部分人只能依靠压缩饼干等充饥,一家慈善机构20日为上千人提供了米饭和鸡肉,这是很多人震后吃到的第一顿热饭。

  地震过去8天,救援人员仍未放弃搜救努力。西班牙救援人员20日从太子港一处废墟中救出了一名14岁的海地女孩。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20日说,自12日地震以来,国际救援队已从废墟中救出121人。更多的幸存者是海地人自己救出来的。

  美国军方20日宣布,将原本派往欧洲和中东地区的4000多名美军士兵调至海地,参加当地的地震救援。包括这批增派部队在内,美军派往海地的部队规模将达1.5万人以上。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0日分别指责美国以参加地震救援为借口,军事占领海地。此前,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也对美国军队驻扎海地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