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武警总医院赴海地救援:“让我分担你心底的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14:47
  “如何减少焦虑?有三种方法:一是坐或躺在……”,22岁的海蒂坐在马路牙子上,逐字逐句地小声读起一张白纸上的心理疏导常识。虽然神色凝重,但她格外认真。这是海地地震后,失去2名亲人的海蒂接受的第一次灾后心理疏导。

  海地时间1月20日,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的9名队员在太子港机场附近的灾民点巡诊,他们一边为伤员诊治病情、发放常用药品,一边宣讲心理疏导干预常识。在前几天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医疗队员们发现,由于语言障碍,心理疏导工作难于开展。他们通过海事卫星,请国内的武警总医院心理专家编写了灾后心理疏导常识和课件,然后请海地的志愿者帮忙,翻译成法语。这张中法对照的“灾后心理疏导常识”写满了一页白纸的正反面,从心理情绪认知到心理疏导减压的方法,内容十分丰富,语言也都通俗易懂。

  医疗队员杨轶告诉笔者,“我们只能通过志愿者的翻译与他们交流。缺少有效的语言沟通,就难以达到良好的心理疏导效果。这份传单言简意赅,他们只要能认得法语,基本都能读懂。”

  在一个简易帐篷里,居住着6个灾民。让人奇怪的是,这几个人灾民的身上都有外伤,但却拒绝治疗。一个50多岁的老太太躺在帐篷角落无人照顾,她的情绪和棕色布裙上的小碎花一样落寞。女医疗队员林牡丹蹲在老人身边,让志愿者转述对老人的同情。沟通虽然艰难,但老人的情绪慢慢缓和起来,她告诉林牡丹自己的腿不能动了。骨科医生姜川为她做了检查,发现她并没有受伤,但因为灾后心理应激障碍导致肢体运动障碍。林牡丹把宣传单递给老人,老人缓缓伸出手接过去,低头读起来。老人告诉林牡丹,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我想分担他们心底的痛。我们做了力所能及的心理疏导工作。但愿,我们能。”林牡丹说。

  这一天,武警总医院赴海地国际救援医疗队为490余名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发放心理疏导传单和灾后防疫传单500份。(吴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