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苏州政协委员提议保护唐伯虎隐居地桃花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5:34
  中新网苏州一月二十一日电 (黄莹)“花开烂漫满村坞,风烟酷似桃源古”的苏州桃花坞大街,为唐伯虎晚年隐居地。苏州市政协委员徐玉麟呼吁,应尽快采取措施对这处有着重要历史价值的特色文化旅游古街巷加以保护。

  正在举行的苏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徐玉麟在政协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保护和宣扬桃花坞地区文化历史风貌的建议》的提案。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曾在桃花坞大街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桃花庵歌》,使这条大街久负盛名。唐伯虎晚年常与文人墨客在此聚饮“客去不问,醉便酣睡”。此后,这里便一直是文人雅士聚集的地方。

  忆起桃花坞的旧往,古街上的老人感慨万千:鼎盛时期,这里古宅鳞次栉比,商家作坊比比皆是,巧夺天工的苏扇、桃花坞木刻年画诞生于此。从唐解元祠到叶氏花园,桃花坞经历了几度兴废,留下唐寅故居遗址、唐寅祠、朴园、桃坞中学旧址、昆曲传习所旧址、五峰园、泰伯庙、曹沧洲故居、文山寺等众多历史古迹。

  “你看到的是历史,而不是一条街巷。”苏州民俗专家杨中平认为,桃花坞大街流淌着独具特色的吴地文化及别有情趣的苏州民间风俗,若是能将这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世代相传绵延,不仅将赋予苏州这座城市更浓厚的内涵,也将令姑苏人家更有姑苏风情。

  徐玉麟建议,桃花坞大街是一条承载着丰富的苏州传统文化元素的古街巷,应尽快将唐寅故居整修完善,对外开放,让海内外游人入得街来,看小桥枕河人家,听流传至今的唐伯虎风流韵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