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将加大以煤补农力度 引导煤老板回报农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5:07
  今日,从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为了让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质资源向我省农村聚集,促进农村的发展,今年,政府将继续加大以煤补农的力度,特别是将更多地引导过去依靠煤炭富裕起来的企业家回报农村。

  2009年,是全省农业遭遇重大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五十年不遇的特大旱情以及强降雪灾害,全省农业依然取得了全年增长4.5%以上的稳定发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已经实现,如95%的返乡农民工重新找到了工作;96%的建制村通了水泥路;99%的卫生室空白村有了自己的卫生室;506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完成;27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以解决……

  尽管农村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基础条件差、农业产业水平低等因素依然制约着我省农村的发展,使得农民增收的难度依然很大。

  为了破解我省农村的发展难题,会议强调,必须把以工补农,特别是以煤补农作为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的重要方面,加快建立有利于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的激励机制,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农村聚集,促进土地收益更多地用于农村建设。而且,不仅各级财政收入要更多地投向农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以及其他收入也要更多地投向农村,其他经济成分的煤炭企业、非煤资源型企业也要支持农村,不仅现在的收益要回报农村,而且还要引导过去依靠煤炭富裕起来的企业家去回报农村。

  此外,为了给我省农村发展保驾护航,我省将继续执行玉米差价补贴、生猪大县奖补、新建奶站补助、农业灌溉水价补贴等政策,并将加快建立农村小额信用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确保三年内消除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同时,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为了拓宽农民的就业空间,我省还将完善加快小城镇发展的财税、投融资、土地等配套政策,支持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记者兰玲实习生苏苗苗)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