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云南政协委员建议中越联合为滇越铁路申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7:41
  中新社昆明一月二十一日电(张丹)今年是滇越铁路建成通车一百周年。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二十一日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建议,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滇越铁路,云南与越南应联合为滇越铁路申报世界遗产,并将其打造成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精品线路。

  滇越米轨铁路是云南境内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云南第一条国际铁路,由昆明经河口、过越南河内到达海防出海,与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并称为“世界三大工程奇迹”。滇越铁路于一九0三年开工,一九一0年建成通车,总投资一亿六千五百五十万法郎。

  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通过实地考察发现,目前这条百年米轨铁路的运行状况并不理想。由于运输市场的变化及线路老化等原因,滇越铁路的客运业务已于二00三年五月全面停止,货运业务虽在营运,但营运量逐年萎缩。当前云南铁路网建设全面提速,特别是泛亚铁路东线玉(溪)蒙(自)、蒙(自)河(口)铁路的兴建,势必会取代滇越铁路的传统运输功能,百年滇越铁路危在旦夕,进行有效保护重新开发利用迫在眉睫。

  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建议,云南应尽快与越南联合启动滇越铁路申遗工作,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切实强化对滇越铁路的保护。滇越铁路见证了中越百年来的发展与合作,为云南与东南亚经济建设和文化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此,越南驻昆总领事阮洪海表示,越南非常愿意与云南联手就滇越铁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

  此外,与会委员们认为,在对滇越铁路加强保护的同时,应充分挖掘它的多重价值并加以开发利用,使滇越铁路重新焕发生机。

  “滇越铁路在国际上特别是欧洲有很高的知名度,依托其自身珍贵的铁路历史文化遗产和沿线滇中、滇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金飞豹介绍说,滇越铁路全线建在典型喀斯特地貌上,沿线地区聚居的少数民族多,历史上经历的知名战事多,承载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屈辱史,也记载了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和资产运作,将滇越铁路打造成一条集历史、文化体验和观光旅游为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

  据悉,为庆祝滇越铁路通车百年,滇越双方计划在四月份开通一对“体验专列”,让游客们在列车上体验百年历史。目前滇越双方正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研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