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个万吨级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投运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1日20:25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郑晓奕)中国电力投资集团21日宣布,我国首个万吨级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日前在重庆合川电厂正式投运。该装置每年可处理燃煤产生的烟气5000万立方米,从中捕集1万吨高纯度二氧化碳。

  中电投副总经理田雨说,这个由集团旗下远达环保工程公司研发建设的碳捕集装置,是全球已投运的为数不多的万吨级碳捕集装置之一。技术位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投资成本低、烟气适应性广、二氧化碳捕集率高、吸收溶剂耗量少等特点。

  我国碳减排压力大,将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燃煤发电,因此在电厂开展二氧化碳捕集是我国最重要的碳减排技术路径之一。我国碳捕集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最大的发电公司华能集团一年多前在北京热电厂投运了3000吨级的碳捕集装置,而其位于上海的全球最大10万吨级碳捕集装置正在试运行。

  据介绍,中电投的这套装置与国外同等规模装置相比,单位投资成本可降低40%-50%,原因在于采用了自主研发技术和国产化设备,通过材料优化也降低了建设成本。烟气适应范围广,可对我国所有经脱硫后的煤种进行脱碳,包括在西南地区广泛使用的污染较重的高硫煤种。碳捕集率最高可达99%,捕集到的高浓度工业级二氧化碳可运用在灭火、制冷、金属保护焊接、生产碳酸盐等领域。

  “这套装置投运的意义在于,在技术上实现了二氧化碳的低成本捕集,为在我国电厂大规模推广应用探索了经验并奠定基础,下一步要探索碳捕集的可盈利模式。”中电投科技环保信息部主任曹保钧说,这套装置捕集到的液体二氧化碳成本仅是每吨394元,在重庆平均可卖到每吨620元,年创毛利226万元,五六年可收回投资成本。

  当然,业内人士也指出,依靠这种装置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只占电厂排放量的不到1%,而且装置本身的能耗也比较大,因此要想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使碳捕集具有市场效益,需要长时间和大量此类技术的投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