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珍贵澄江动物化石大批流失海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21:11
  中新社昆明一月二十一日电(赵书勇)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发现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但是,二十余年来,该地大量的珍贵化石流失海外。

  澄江动物化石群保存完整,门类多、层次分明、分布广泛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群之最。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发现者、云南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侯先光二十一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强对古生物化石的立法保护,打击文物走私,同时,对外也要加大维权力度。

  据侯先光介绍,二00八年,云南大学副教授杨杰等人在互联网上发现一家贩卖化石的外国网站,该网站专门设有澄江动物化石群标本销售专栏,销售的每一块化石标本都详细注明了名称、产地、价格,甚至对化石的珍稀情况都作了详细说明。标价在四百美元至二千余美元甚至更高。

  但在将此事上报云南省公安厅后,因《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而澄江动物化石群是无脊椎动物化石,不适用于该法。而适用的《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稿的阶段,尚未成为正式法律条款,公安厅表示此案无法可依,难以开展工作。

  “澄江动物化石群”与澳大利亚“伊迪卡拉动物化石群”、加拿大“伯吉斯动物化石群”并列为地球早期生命演化实例的三大奇迹。侯先光表示,这些距今约五点三亿年前的不同类型的海洋软体动物构造保存完好,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是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最古老、保存最好的一个多门类动物化石群;生动如实地再现了当时海洋生命壮丽景观和现代生动物的原始特征,为研究地球早期生命起源、演化、生态等理论提供了珍贵证据。“对其立法保护已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